首頁 / 種蔥秘訣 / 採收後處理 / 夏季青蔥採後處理之溫度、微生物、紙箱及貨運車問題討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夏季青蔥採後處理之溫度、微生物、紙箱及貨運車問題討論
發文日:98/04/25

青蔥於春、秋、冬季採收問題較少,僅需注意避免雨季採收,由於雨季土壤含水量較高,致使蔥葉內汁液較多,採收時蔥葉容易斷裂,同時搬運集貨的擦壓傷發生嚴重。以下針對夏季青蔥運銷時之溫度、微生物、紙箱及貨運車等問題進行討論:

1.田間溫度

夏季於下午四點採收,當時溫度為26-32℃,待採收至一定數量後搬運回集貨場,此時在田間可能已曝曬20 分鐘至一小時。農友一般以為青蔥已在田間生長三個月,也是這樣的溫度,多晒個幾分鐘沒關係。但是青蔥一旦離開土壤,根系得不到水分,植株降溫系統作用消失,多曝曬一分鐘即造成嚴重傷害,影響重量、品質、耐儲運能力。所以採收時,盡量將青蔥放在有遮陰的地方,以減少田間熱之累積

除去田間熱最有效的方法為預冷處理,即青蔥以冰水、氣冷或壓差三種不同方式預冷,以紙箱(20 公斤)為單位,降至5℃所需時間分別為 1 分鐘、6 小時及 20 分鐘,處理後葉片顏色正常。在常溫下貯藏二日後,外表性狀僅以氣冷之青蔥的蔥葉尖端黃化。失重率以氣冷最高甚至高於未處理。冰水與壓差方式僅在3%左右。三種預冷方式中以壓差預冷最佳。設備費以冰水最低、壓差預冷最高,可因農友之經濟能力決定購置何種設備。

2.微生物

青蔥到集貨場後立刻將青蔥浸入水中,經水浸潤後粘在青蔥表面之土塊及腐敗葉片,隔日整理較容易。殊不知水池內微生物族群密度很高,反而增加病源菌密度。以流動之灌溉水與自來水、灌溉水+100ppmNaOCl 及灌溉水+100ppm Ca(OCl)2 等四種水質清洗,各種處理間對青蔥外觀及腐爛率之差異不顯著,換言之以流動之灌溉水清洗即可,有否添加殺菌劑之效果不大。

3.紙箱

紙箱由瓦楞紙板所構成,測定紙箱結構強度方法很多,青蔥紙箱主受二因子影響,即紙箱堆疊之情形及紙箱撥水度。卡車的長寬與青蔥紙箱吻合,運抵果菜市場,紙箱完整。但冷藏車留有冷氣通道,由於沒有特別的框架固定紙箱,使其在車內搖晃移動,運抵果菜市場,底層紙箱明顯變形。經冷藏四日,冷藏車運送之蔥葉黃化率較敞篷卡車高20%,所以紙箱堆疊之情形受運輸途中交通工具之晃動。紙箱潑水度與紙箱表面受潮後能承載重量急遽下降相關,試驗結果顯示紙箱在運輸前撥水度為R2 或 R4,運輸後紙箱嚴重變形,撥水度為R6 者紙箱完好如初,因此農友採購紙箱時應要求廠商,製作紙箱之撥水度應提高至R6 以上,減少青蔥運銷損耗。

4.貨運車

集貨後交由冷藏車或敞篷卡車運輸,由於不同車種收取貨運費用不同,所以運輸過程中是否冷藏車有真正達到溫度控制之效果甚為重要。藉溫度收集器偵測運輸過程之溫度變化情形,發現敞篷卡車上的青蔥平均溫度低於空氣溫度5℃,乃因敞篷卡車於行進中,空氣帶走紙箱內高於氣溫之部分。冷藏車內青蔥溫度卻僅較氣溫低1℃,由於冷藏車之冷氣感應器裝在出風口,又沒有保留通風口,讓冷藏車內有適度的氣流循環;當冷氣機附近溫度達到5℃時,控制閥即關閉壓縮機之運轉,使得冷藏車內青蔥之溫度高於敞篷式的卡車,表示冷藏車並未發揮功能。又因,冷藏車僅具有保持低溫之能力,不具有移除高溫之能力,當青蔥未經預冷處理,冷藏車無法除去田間熱反造成溫度上升,不但提高運銷成本且由於田間熱被密封於車體內,不能保持青蔥品質,再因冷藏車之運銷成本較高,實在沒有使用冷藏車之意義。

        農友常質疑自己的青蔥與隔壁田的管理方式完全一樣,何以隔壁的拍賣價每公斤竟可比自己的高出10 20 元,這就是採收後保鮮技術的重要,注意採收時盡量將青蔥放在有遮陰的地方,以減少田間熱之累積。因經濟能力採用可行之預冷方式如冰水或壓差預冷。利用流動之灌慨水清洗即可達成洗滌之效果。紙箱具有保護青蔥避免擦壓傷之功能,採購紙箱時要求潑水度R6 以上,以確保雨季時紙箱不易變形。在冷藏車未改善前,以敞篷卡車運送即可。最後強調分級包裝仍是最重要的,一旦分級不確實,拍賣員會記下貨號,農友即便以後改善,價格仍無法提高,值得警惕。消費者買回青蔥若不能立刻烹調,請以報紙或塑膠袋包裹保持溼度放置冰箱下層維持品質。消費者期望買到物超所值之青蔥,唯有生產者與消費者共同做好,才能獲得品質佳且新鮮之青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