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資訊 / 產業篇 / 青蔥生產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蔥生產概況
發文日:98/08/16
青蔥生產概況

        青蔥為蔥科蔥屬作物,原產地在中國西北部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為華人最重要的香辛蔬菜,在中國已有3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台灣是由早期的大陸移民傳入,各縣市普遍皆有栽培,近年栽培面積約近5000公頃,可周年供應消費市場所需。

        國產青蔥可概分為日蔥與北蔥2種,其中日蔥以宜蘭縣為主要產區,而北蔥產地則以雲林、彰化為主要產地。日蔥主要由宜蘭縣各農會或青果合作社等農民團體共同運銷,集中至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進行拍賣交易。北蔥之行銷通路則相對多元且分散,惟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之運銷量仍為全國之冠,而雲林西螺果菜市場(議價交易)次之。

        三星地區由於氣候、地理環境特殊,位於蘭陽溪上游,水質清澈、日夜溫差大,所產青蔥品質佳,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甚受消費大眾青睞,產量約佔宜蘭縣青蔥的60%,再經過三星鄉多年來舉辦「蔥蒜節」的大力宣傳,成功打開三星蔥蒜的知名度,至今青蔥已是三星地區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與農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