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蔥名林立 / 家族篇 / 常見蔥屬蔬菜簡介-韭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常見蔥屬蔬菜簡介-韭菜
發文日:98/04/25
別名:壯陽菜、長生韭、懶人菜、起陽菜、扁菜

特性:韭菜雖然是常用蔬菜,但是在中醫膳療裡卻具有藥用的價值。除了可降低血脂外,「溫補肝腎」及「助陽固精」的作用也很突出。因此在藥典上有「起陽草」之稱。但是,或許是這樣的名稱所致,使得一般人誤以為韭菜含有雄性激素。其實並非富含雄性激素,而是韭菜的屬性具有溫腎壯陽的特性,而中醫對男性性功能的治療方法,就是根據「腎」的好壞來判斷。所以韭菜與其說它有雄性激素,倒不如說它具有「補腎」的效果來的恰當些。

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鉀、鈣、鎂、鐵、鋅、銅、錳、硒、鈷、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葉紅素、維他A

挑選方式:購買韭菜以新鮮採收為佳,若置久莖葉枯軟黃化即盡失鮮美風味。韭菜花以肥嫩為上等品質,用手折取一小段,若切口纖維多而非一折即斷,表示已老化,品質為劣。

備註:韭菜偏熱性,多食易上火,因此陰虛火旺者不宜多吃。胃虛有熱、消化不良不宜食用。此外,夏韭老化,纖維多而粗造,不易被人腸胃消化吸收,加之夏季胃腸蠕動,功能降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或腹瀉,因此夏季熱時不宜多食。另外,韭菜雖有強精作用,但過量食用會敗腎、流眼屎。所以也不要天天食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