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蔥名林立 / 青蔥品種 / 台灣栽培青蔥品種-北蔥、四季蔥、大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栽培青蔥品種-北蔥、四季蔥、大蔥
發文日:98/04/25
台灣栽培青蔥品種-北蔥、四季蔥、大蔥台灣目前栽培的青蔥品種主要有下列三種:

(1)北蔥
  因性喜濕地亦名水蔥,又以台灣北部栽培最多,故名北蔥,亦有麥蔥之稱。原由福建省泉州或漳州所引進,分布全台各弛,目前以南部栽培最多,北部栽培已逐漸為四季蔥所取代。
  本品種較耐熱,耐濕,忌乾旱,適於夏季栽培。葉身較細長,葉肉薄。肉質較硬,品質較差,葉色淡綠,分蘗少,但能在高溫之夏季生長,為其特點。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北蔥自國曆12月中旬起就會陸續開花,播種期3~9月,市場供應期為6~11月,一般以種子繁殖

(2)四季蔥
  又稱日蔥、日本蔥、大廣蔥、九條蔥,分布全台各地,以北部栽培最多。耐熱性較差,比較適合冷涼氣候。耐旱性強,葉身較北蔥大,葉肉厚且柔軟,品質優良,在秋冬季生育強,分蘗也多,除7~9月無大量生產外,其餘各月均有生產。每年3月起即會陸續開花,若低溫不足則不開花。一般以分株繁殖。

(3)大蔥
  葉色濃綠,葉肉厚,葉身直立,分2~3枝,蔥白部長約30公分,品質稍硬,栽培容易,耐寒性強,適合秋冬栽培,以食用蔥白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