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試所推耐熱青蔥 無償授權穩定蔥價

鳳試所推出耐熱青蔥,適合夏季種植。(記者陳文嬋攝)

鳳試所推出耐熱青蔥,適合夏季種植。(記者陳文嬋攝)

2019/07/25 23:4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近年來氣候異常,蔥價波動大,民生卻不可或缺,農委會鳳試所選種推出耐熱青蔥新品系「鳳試Su12」,適合夏季種植,口感、品質、耐熱均屬TOP等級,產量比北蔥增加1至2成,將無償授權農民,有助產業發展,更穩定菜價。

全國青蔥栽培面積去年近5000公頃,以彰化縣最多,近年來氣候異常,蔥價波動大,夏季飽受風災侵襲,一度每公斤批發價飆破200元,去年沒有颱風也有40至80元,且復耕期長達2至3個月,就怕供貨出現空窗期。

值得一提的是,青蔥分為北蔥、四季蔥,其中北蔥較耐濕熱,以中南部為主,但冬天容易開花,四季蔥口感佳,以三星蔥聞名,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歷時4年選種,推出四季蔥「鳳試Su12」,尚未正式命名。

鳳試所蔬菜系研究員許淼淼表示,「鳳試Su12」株型直立、分枝性強,口感比北蔥柔嫩,颱風也較不易折葉,整體產量增加1至2成,辛辣味比三星蔥濃厚,相對耐熱性佳,適合春夏栽培,秋冬季也可生產,但不容易開花,需以分株無性繁殖。

蔬菜系主任王三太指出,「鳳試Su12」品質好、口感細緻,來自三星蔥產地宜蘭,與市場受歡迎品種各有特色,口感、品質、耐熱均達TOP等級,農民只要注意田間排水良好,不需要改變栽培模式。

青翠園有機農場場長莊翠蘭試種後表示,南部夏季青蔥很難種,她堅持有機蔬菜不噴藥,但今年自6月以來經常下雨,一般青蔥根部泡水容易枯黃死掉,「鳳試Su12」只要植株補充液肥,養分充足維持翠綠模樣。

莊翠蘭說,尤其一般青蔥天熱尾部容易呈現乾燒狀,「鳳試Su12」耐熱不受影響,且分枝性強比北蔥多一倍數量,連帶提高整體產量,品質好、耐濕熱又好照顧,符合農民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