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三星蔥拍賣價每公斤僅40元 創10年新低

三星蔥農大嘆做心酸的。(記者江志雄翻攝)

三星蔥農大嘆做心酸的。(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9/01/14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菜價低迷,名聞遐邇的宜蘭三星蔥也欲振乏力,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四十元、最低價二十元,創下最近十年來新低,幾乎不敷成本,蔥農直呼「做心酸」,大嘆年關難過;宜縣府農業處說,會協同農會推動產銷調節,協助蔥農度過難關。

最低20元 蔥農:做心酸

三星蔥多運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一果菜市場拍賣,本月單日出貨量五千多公斤,約占第一市場青蔥拍賣量的二十%,昨天拍賣均價四十一.一元,仍未起色,前三星鄉長黃錫墉以「三星蔥農的寒冬」為題在臉書貼文,道出菜賤傷農的慘況。

「做白工!」三星蔥每公斤經營成本四十到五十元,目前的低價位,讓農民叫苦連天,簡姓蔥農說,僱工洗蔥一公斤九元,運到台北僅賣二十元,從早忙到晚賺不到半毛錢,不知在瞎忙什麼,希望政府多關心農民,助他們過個好年。

過去每公斤120元 現剩1/3

市場人士表示,北農第一果菜市場本季蔬菜到貨量,是歷年同期三倍,造成量多價跌,三星蔥以往一月份每公斤拍賣均價一百二十元,現在剩三分之一,中南部青蔥價格更慘,拍賣均價只有二十五元。

各地農民搶種 供過於求

三星地區農會分析,前兩年菜價好,各縣市農民陸續搶種,加上去年風調雨順,年底到今年初產地蔬菜大豐收,在自由市場機制下,菜價崩盤主要是供過於求,可能要等到春節過後才能回溫。

縣府補助休眠包裝機 延長儲放

宜縣府農業處長康立和說,將補助三星地區農會購置休眠包裝機,促使青蔥儲放期延長至兩個多月,以利產銷調節,並協調部分青蔥改至北農第二市場拍賣分散貨源,再安排北農指導員到三星鄉,針對青蔥採收後如何儲放提供建言,提升拍賣價格。

此外,縣府也要邀請花蓮區農改場、農糧署東區分署等單位,研商青蔥蔥苗及採收後處理作業,確保青蔥品質。

三星蔥價創下10年來新低點。(記者江志雄翻攝)

三星蔥價創下10年來新低點。(記者江志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