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採蔥趣!三星蔥價格暴跌 蔥農開放自採達雙贏

三星蔥深受不少民眾喜歡,沒想到近來產季大豐收,卻讓蔥農愁眉苦臉,因為宜蘭多雨,青蔥含水量高不利儲存,口感與賣相不太好,產地蔥批發價,一公斤掉到25塊錢,但蔥農採收加上雇工清洗,每公斤還得花上9塊錢,導致蔥農邊收邊賠錢,蔥農決定自救,舉辦「開心採蔥趣」,開放民眾到農地自採三星蔥達雙贏。

更多新聞: 寶可夢「大蔥鴨」為三星蔥代言?宜蘭農會文創涉侵權

油綠綠的三星蔥大豐收,沒想到蔥農愁眉苦臉,因為現在產地蔥價,一公斤批發價只有25塊,但蔥農採收加上雇工清洗,每公斤還得多花9塊錢,導致蔥農邊收邊賠錢。

三星蔥農表示,「風調雨順,大豐收應該是大賺錢,結果風調雨順大豐收是大賠錢,一公斤20、30塊又沒有賺到錢,我砍掉就好了啊,我翹腳髯嘴鬚,做身體健康的喔。」

三星蔥農:「極端氣候,氣候變遷太大,前兩天跟今天,每天氣候變遷太大,儲存機制沒有很明顯。」

價跌主因是正值產季,加上宜蘭多雨,青蔥含水量高不利儲存,口感與賣相不太好,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數據來看,蔥平均日供應量8公噸,平均交易價一公斤39.7元公斤,和去年同期八九十相比,跌了一半。產地價在三星蔥市場拍賣價,更只有25元,今年跌等於賣一公斤賠一公斤,讓蔥農氣得乾脆,舉辦"開心採蔥趣",開放民眾自採三星蔥,一公斤39元,採十公斤還送一公斤,不只省人力,也比市場賣得便宜,創造雙贏。

三星蔥農:「成本降低加減收一些成本回來,我們就是比市價便宜很多,只能就是死馬當活馬醫。」

東區農糧署主任陳昌岑:「目前現在市場價格,還在我們監控價格之上,那原則上如果低於,我們監測的價格的時候,我們會考慮啟動收購的機制。」

即使農糧署表示已監視蔥價,每公斤低於30塊就會研議啟動收購等機制,但蔥農擔憂,蔥價不漲,恐怕難過年,決定發起自救,用趣味的採蔥活動吸引民眾也帶觀光,希望拉抬蔥價,讓大家一起開心過年!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不是三星蔥也非鴨賞 宜蘭特產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