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病蟲害防治 / 性費洛蒙之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性費洛蒙之利用
發文日:97/11/25
性費洛蒙之利用

所謂費洛蒙即是一種由動物體分泌出來且具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它可使同種的動物在不同個體之間,透過嗅覺的作用而傳遞訊息,產生行為或生理上的變化。昆蟲性費洛蒙即雌性成蟲在性成熟時產生誘引雄蟲前來交尾之揮發性化學物質,此物質在低濃度(10-9 ~10-12克)時對雄蟲即有誘引作用。由於性費洛蒙具有極強大的性引誘能力,科學家們就可以把害蟲性費洛蒙製作成誘捕器,設在田間誘殺或收集成蟲,並預測其幼蟲的發生時期和數量,制定防治害蟲對策。

把性費洛蒙和粘膠、燈光、水盆和化學藥劑等混合使用,可消滅大量之雄成蟲。此外,採用人為釋放性費洛蒙,使田間空氣中佈滿性費洛蒙的氣味分子,雄蟲因無法辨認雌蟲所在方位而找不到雌蟲,或者因氣味感受器過度反應而失去靈敏的反應,以致干擾害蟲正常的交尾活動,降低害蟲密度,減少對作物的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