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病蟲害防治 / 共同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共同防治
發文日:98/03/16
共同防治

面對威脅青蔥生產最嚴重之病蟲害問題,為了達到有效防治、避免抗藥性發生及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之目的,宜針對各病蟲害之發生及特性,在不同階段採用最適當之防治操作,並聯合鄰近農友同時進行大面積防治處理及相同用藥模式。

共同防治之重要性

甜菜夜蛾、疫病及軟腐病是威脅青蔥生產最重要之病害蟲。疫病近幾年才被發現發生嚴重,與軟腐病一樣目前仍無推薦之防治藥劑,兩種病害之病原菌均屬土棲性,可藉由土壤水分之流動快速傳播,同一灌溉系統上游之田間清潔衛生非常重要。選擇輪作、健康種菌及田間衛生管理,增施有機肥及土壤有益微生物、加強排水等措施,均有延緩或抑制病害擴散之作用,大面全面實施將能有效減少病原菌之數目。以性費洛蒙及燈光誘殺甜菜夜蛾亦同,經年大面績進行,也有可預期之防治作用。利用核多角體病毒及化學性殺蟲劑時,如能大區域規劃用藥種類及施用順序,並全面同時進行防治,所得到之防治效果亦較個人單獨處理為佳。

其他防治方法之配合

薊馬及潛蠅雖對青蔥之危害不及甜菜夜蛾嚴重,也容易防治,以有色粘紙(可嘗試以廢棄壓克力廣告招牌(常見為黃色)塗上黏膠)常年置設誘殺,也有減少田間蟲口密度之作用。

用藥觀念之調整及綜合防治策略之運用

從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藥劑對三星兩處蔥田及大安蔥田與實驗室飼養等不同品系甜菜夜蛾幼蟲之藥效檢定結果,不難看出該蟲對推薦藥劑已具嚴重抗藥性,及區域性用藥不同引發抗藥程度差異之問題。用藥習慣顯然左右化學藥劑之使用壽命,更牽動防治效果及收成。在此必需提醒農民改變慣行用藥的觀念,注意不同殺蟲作用機制藥劑之輪用,及化學性藥劑與生物製劑之混合使用或輪用等操作要領,以確保藥劑之使用壽命及藥效。核多角體病毒在三星地區之推廣使用經驗,就發現大面積停用核多角體病毒2~3年後,施用化學殺蟲劑之效果即顯著降低。另,在實驗室及田間更證明10000及20000倍因滅汀混合半量核多角體病毒對青蔥甜菜夜蛾仍舊具防治效果。

為確保青蔥之收成及品質,並避免農藥殘留問題,防治策略宜針對病蟲害之發生及特性考量,在適當時機選擇最佳之防治方法。以甜菜夜蛾之防治為例,宜蘭地區平地6~9月是該蟲危害高峰,避開此段時間種植或移地種植是最佳之策略。若考量青蔥價位,必需正面挑戰此蟲,宜整合各種有效防治方法,建立如下之綜合防治策略:

常年進行成蟲防治:在青蔥園及鄰近地區懸掛性費洛蒙誘殺甜菜夜蛾雄成蛾(每公頃懸掛30個陷阱,夏季一個月更換性費洛蒙誘劑一次,平常月1.5個月更換一次以捕殺成蛾,減少成蛾交配降低繁殖率),或夜間以誘蟲燈誘殺成蟲,但因成蟲具長距離遷移能力,誘殺工作需全年、大面積執行。

卵的防治:農友需隨時到青蔥園觀察青蔥葉上是否有該蟲卵塊,若發現有卵塊立刻用手將其捏碎,以降低該蟲發生密度。

幼蟲防治:發現青蔥受害或在性費費洛蒙一個陷阱捕捉甜菜夜蛾成蛾達到10-15隻時,務必於一星期內全面共同噴施農藥(如5%因滅汀水溶性粒劑5000倍、4.4%祿芬隆1500倍…等推薦防治藥劑)或核多角病毒以防治幼蟲,避免青蔥受害。

田間衛生:採收時所清理殘葉可能有許多甜菜夜蛾幼蟲躲藏其中,將成為遷移它處蟲源,所以不可任意亂放及丟棄隨溪溝水漂流它處,以免造成其他地區蔥園之蟲源。宜蘭地區青蔥栽培多數採分株之無性繁殖法,而田間都是一塊田栽培幾次青蔥的連作田為多,因此田間清潔衛生非常重要,應將田區內青蔥之殘葉清除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