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達人篇 / 手握三星兩樣寶的樂活農家—徐進忠 三星花卉產銷第六班班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手握三星兩樣寶的樂活農家—徐進忠 三星花卉產銷第六班班長
發文日:97/10/24
手握三星兩樣寶的樂活農家—徐進忠 三星花卉產銷第六班班長

徐進忠說明著,三星的雨水充沛,加上蘭陽溪無污染的水源,正是擁有栽種宜蘭青蔥的最佳環境;宜蘭蔥一共種植有350公頃,其中三星就佔了其中的3分之2以上的數量。三星蔥的品種屬於細蔥類的「四季蔥」,不僅蔥白長、葉肉厚,纖維也比較柔嫩,三星的水質優越,因此種出來的蔥不僅質地上更細緻,蔥的香氣也更加濃郁,因此價格上比一般蔥討喜,也很受到市場歡迎。

徐進忠接著表示,三星蔥品質會比較好,其實也與農夫細心照料有關,蔥的栽種收成大約3個月,除了每年7~9月的產量較少,其他時節都可收成。青蔥最怕泡水,為了讓蔥田排水良好,蔥農以「畦」的方式,一排排地將蔥田墊高,使其高於農田外的排水溝,因此下雨時比較能緩和水勢;此外,畦上要舖上一層稻桿讓蔥可以保持濕潤與溫度,一切努力做足後,才有機會生產出品質優良的三星蔥。

洗蔥則又是一項學問。三星蔥的品質好在色澤分明,一般蔥農會在田裡設一座約70公分深、有著流動水源的洗蔥池,洗蔥時蔥農幾乎半身都得浸泡在水裡,而收成的蔥必須經過細細洗淨,才有好的賣相。徐進忠說:「對待這些蔥唯有溫柔兩字。」洗蔥不是把把洗,而是根根洗,不可用力搓,要柔柔洗,才不會損傷的蔥葉,讓品質下降;首先要將從最外層的黃葉子脫去,並且撕掉蔥的薄膜,待泥土淨去,蔥白與青葉段段分明,才能顯現出三星蔥的品質特色,而這些都必須使用人工;徐進忠再強調,這些蔥要包裝前,還會再洗一次,蔥有溼度後就會有通透感,這樣的賣相更好。洗蔥時常常泡在水裡,一泡就是4個小時,夏天還好,水算清涼,冬天時即使全身塑膠衣褲、全副武裝,還是覺得寒冷。《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