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栽培篇 / 青蔥栽培對氣象資訊的需求及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蔥栽培對氣象資訊的需求及應用
發文日:104/06/12
青蔥栽培對氣象資訊的需求及應用一、前言
青蔥為蔥科蔥屬作物,是台灣重要的香辛蔬菜之ㄧ,也是許多烹飪中不可或缺的調味用材料,台灣目前各縣市普遍皆有栽培,全年栽培面積約四千餘公頃。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青蔥的食用量在蔬菜中排名11,每天攝取量約7公克,在蔥類蔬菜中居首位,顯示出大家的飲食中常常都會食用青蔥,由此可見其對國人飲食之重要性。
宜蘭縣所產青蔥品質優良,蔥白長且質地細緻,一向甚受消費大眾青睞,全縣青蔥栽培面積約七百公頃,是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但近年來夏季經常發生惡劣氣候諸如颱風、豪雨、乾旱等天然災害,導致青蔥供貨量減少並造成價格波動。以往青蔥只是菜販拿來套人情的免費隨手禮,沒想到卻因為價格上漲受到新聞媒體及消費大眾的關注,演變成颱風新聞中的另類熱門主角。為減少各種青蔥生產上因不利氣候產生的困難,提供正確的氣象資訊,協助農友對氣候下的農業生產環境採取適合的因應措施,亦是氣候變遷下蔥農最需要的服務。
二、宜蘭地區青蔥栽培與氣候之關係
青蔥產量及品質受生育期間之氣候環境影響甚鉅,簡要歸納下列數點說明宜蘭地區青蔥栽培管理與氣候因子間的關係:
1.青蔥原產於中國西北部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性喜冷涼氣候較不耐熱,夏季高溫下產量低、栽培困難但價格較高,為追求更大利潤,宜蘭地區農友偏好於5月中開始大量種植青蔥,容易遭遇颱風、高溫、乾旱等生產風險。
2.宜蘭地區青蔥栽培採用作高畦行分株繁殖,曳引機附掛作畦器於田間操作時,土壤水分需適中,不宜過濕及過乾,而定植最好在陰天或陽光較弱時進行,以減少陽光直接曝曬,提高成活率;此期間農友需要準確的降雨預測,以利規劃整地前施基肥、作畦及後續定植等作業。
3.青蔥根系缺根毛,吸水能力不足,故生育期田間必須保持濕潤,且根系分佈淺不耐淹水;台灣地區每年5、6月逢梅雨季、7~10月常有颱風侵襲、宜蘭地區於10月~翌年1月會因東北季風造成連續降雨,均不利忌濕的青蔥生育。
4.各種環境因子包括光照、溫度、相對濕度、通風、土壤、pH值等,均與青蔥病原微生物及蟲害等的生長與繁殖速率息息相關,青蔥主要病害為疫病、軟腐病、紫斑病、菌核病及銹病,主要害蟲則為甜菜夜蛾、潛蠅、薊馬等,高溫高濕下需特別注意疫病、軟腐病與各種蟲害的發生,栽培期間應適時施用病蟲害防治藥劑,以維持青蔥產量與品質,也需要準確的降雨預測。
5.長期乾旱不利施肥,施肥後如遇豪雨,除肥分流失外應注意排水,否則青蔥易生育不良,甚至腐爛死亡。
6.宜蘭地區栽培的青蔥通常與水稻輪作,並配合田菁或萬壽菊等綠肥種植,綠肥種子播種前後土壤需保持濕潤但不淹水,為提高種子發芽率,農友要特別注意相關氣象資訊如降雨及颱風警報等。
三、青蔥栽培對氣象資訊的需求及應用
近年來青蔥價格之異常波動均肇因於天然災害如颱風豪雨等,且拍賣價格與交易量成反比。以宜蘭地區青蔥生產特性而言,多數農友還是以看天吃飯為主,防護設施及灌溉設備較少,而進行各項農業操作如整地作畦、覆蓋稻草、定植、施用肥料、病蟲草害防治及採收時,均需要配合適當的天候條件才能事半功倍,因此氣象資訊的即時提供及應用對青蔥栽培者非常重要。
宜蘭地區極易受颱風影響,除地理位置的關係有較多颱風侵襲外,部分未登陸颱風之外圍環流帶來的強風豪雨也能造成青蔥嚴重災害,最主要的原因是青蔥株型直立,成熟葉為管狀中空,而宜蘭蔥之質地較柔嫩更易受強風及豪雨折損。宜蘭縣青蔥於99~102年連續4年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其產銷失衡主因即為颱風所致,可見颱風災害預報準確度重要性極高,農友需要的颱風警報訊息包括準確的雨量、風速及風向等,以利應用於災害防護措施。
青蔥生育日數較一般葉菜類長(平均約3個月),生長期間遭遇不良氣候機會較大,復耕期也長,拍賣市場批發價多因災後供應量減少而逐漸上漲,且因氣候變遷,宜蘭地區近年來降雨強度增加,但降雨日數減少,青蔥栽培管理益發困難。農業氣象資料蒐集、分析、應用與諮詢是很專業的課題,期待未來中央氣象局能與農業試驗單位合作,提供更精確、簡單易懂且容易取得的農業氣象及預報資訊,輔助蔥農應用於栽培管理與防災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