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栽培篇 / 夏季優質青蔥生產~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效果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夏季優質青蔥生產~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效果好
發文日:104/08/21
夏季優質青蔥生產~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效果好為穩定夏季青蔥生產供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103年起在三星鄉進行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試驗,此次蘇迪勒颱風來襲,網室內青蔥多未受損,防颱效果良好,花蓮農改場於8月19日(星期三)上午在合作農友林東海試驗田辦理「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成果示範觀摩會」,現場介紹青蔥網室栽培技術及種苗粉衣預措處理技術,會中與農友充分交換意見,現場反應極佳。
青蔥是宜蘭縣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每年約種植六百餘公頃,但因不耐熱夏季栽培不易,再加上病蟲為害及易受颱風、豪雨折損,且青蔥由定植至採收需長達3個月,災後復耕期較長,導致青蔥在7~10月間經常因供貨量不穩定而價格波動不已,影響民生問題甚鉅。
花蓮農改場有鑑於此,為了減少青蔥夏季產銷失衡的情形,藉由設置簡易防颱網室,改良傳統簡易設施結構,採用破風效果佳的百吉網,強化設施防護效能等,並以粉衣處理青蔥健康種苗減少農藥用量,發展實用可行之設施防災栽培技術,以穩定夏季青蔥生產。蘇迪勒中颱於8月7~8日帶來強風豪雨,造成宜蘭地區各作物嚴重農損,大多數青蔥受損率在40~60 %,農改場簡易防颱網室雖有少部分破損,但所栽培青蔥多無受損,對照鄰近蔥田折損程度差異明顯。
試驗合作農友林東海表示,去年第一次用網室種植青蔥,就有發現種在網室裡的青蔥生育情形和露天栽培的蔥不太一樣,比較沒有葉尖枯萎黃化的情形,品質和產量也比較好,這次是種第三次了,儘管遭遇蘇迪勒颱風直接侵襲,原本也很擔心,結果颱風走後看到網室裡的青蔥受損很輕微,心裡感到很欣慰也更有信心繼續做下去。
近年來一旦遭遇天然災害,青蔥價格立即受到新聞媒體及消費大眾的關注,往往成為熱門新聞的主角。農改場表示,以簡易防颱網室可達到生產優質夏季青蔥及防災的效果,透過這次觀摩會宣導給蔥農參考,希望推廣農友採行以保障蔥農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