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蔥明情報 / 營養價值 / 青蔥的用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蔥的用途
發文日:98/07/31

 

  青蔥是我國很常用的調味品,也是一種蔬菜,大家習慣在炒菜前和薑切碎一起下鍋,炒了以後,再將其他蔬菜倒入鍋中一起炒。也有在麵煮熟時,例如牛肉麵,再加上蔥,增加味道。味增湯也是一樣。

  不過青蔥也有其他的用途,例如若泥土有鉛的重金屬污染,這時若利用鏟除土地的方法,十分費時、費力,也相當花錢。這時可以在上面種植青蔥,然後再灑上EDTA,這時鉛就會被吸收到青蔥的幹上。由於青蔥生長速度快,而且不受鉛的妨礙,吸收的量又多,因此利用種植青蔥來去除泥土內的重金屬污染,是很好的方法。不過若只種青蔥,沒有加上EDTA,就沒有吸附鉛的效果。此外,根和葉子吸附鉛的能力很弱,即使加上EDTA,也是如此。

  韓國人喜歡吃泡菜,叫kimchi。它主要是白菜或蘿蔔,再加上辛辣的植物,例如紅辣椒、青辣椒、大蒜、洋蔥、青蔥和薑等。從青辣椒、青蔥、洋蔥和大蒜的芳香萃取物,都可以發現具抗氧化活性物質的存在,雖然不若a-tocopherol那麼強,但皆有明顯的抗氧化物作用。

  此外,從青蔥的葉子萃取出來的成分,有superoxide dismutase、guiacol peroxidase、glutathione peroxidase、catalase的活性,顯示它有很高抗氧化物的活性,可以對抗自由基。而且其活性在將之煮沸15分鐘後,抗氧化物的活性還可以加強,但flavonoid的含量則減少。

  在動物實驗,6星期大的自發性高血壓老鼠,若給予高脂肪和蔗糖飲食,再餵給牠青蔥,比起對照組,可以抑制血壓的上升。

資料來源:http://www.medtoday.com.tw/42904.htm

本文摘錄自「當代醫學」月刊98年7月號第429期505~50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