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蔥明情報 / 營養價值 / 青蔥營養價值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蔥營養價值高
發文日:98/08/19

        蔥的營養價值高,每100公克鮮品約含水分92-95公克,碳水化合物4-7公克,蛋白質0.9-1.6公克,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鐵、鈉、磷、鉀,並能促進維生素B1、B2的吸收,其綠色部分含多量的葉紅素,食入後可轉為維生素A。

        此外,蔥能將澱粉(醣類)轉為熱量,而醣對神經組織尤其是腦神經有益。人若是神經平衡失調,就無法恢復疲勞,而使身體虛弱,而蔥能對神經產生影響,它能讓腦神經活潑,這也是為什麼說「吃蔥會聰明」的道理。在疾病預防方面,蔥能使身體溫暖,是感冒的膳食佳餚,並且也能驅除肚子裡的寄生蟲。

        中醫認為蔥味辛、性溫,能發表和裏,通陰活血,對感冒、風寒、頭痛、陰寒腹痛等有不錯治療作用。梁代陶弘景《名醫別錄》記載:“蔥可除肝中邪氣,安中利五臟,殺百藥毒。”明朝李時診說:“蔥乃釋家五葷之一,生辛散,熟悉甘溫,外實中空,肺之菜也,肺病宜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