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蘇出通路 / 山蘇達人 / 曹又文達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曹又文達人
發文日:98/04/03
曹又文達人

        山蘇屬於原生野生蕨類,在台灣原生600多種蕨類中,可以說為利用價值最高的植物。花蓮地區近幾年來,也不斷研究以有機方式栽培山蘇,山蘇蕨菜的品質好壞與否,受到栽培環境影響很大,在多雨潮濕和低日照的環境下生長,品質佳,也因栽培面積、生產數量及產值逐年增加,逐漸成為東部地區蔬菜農作的代表特產之一。

       致力於有機栽培的光復鄉蔬菜產銷班第5班,成立於1999年,成員有8名,個個都是栽種山蘇的高手,其中的班員曹又文,在8年前原以種植柚子為主業,後來才轉型改種山蘇。曹文又說,每年4〜6月或10〜12月間,陰涼多雨的季節,有利山蘇生長,至於夏天由於高溫,山蘇的產量相形較少。他自己擁有大約1公頃的種植面積,除了光復鄉的氣候和土壤的天然條件適合栽培山蘇,同時他也使用水泥柱和黑色網室,搭設黑網遮蔭的設備,用來減少病蟲害的干擾;除此之外,引接山泉水源,用噴管定期噴灑的灌溉,使用有機施肥。

         曹又文站在偌大的山蘇園內,黑色遮陽棚透過的光影投射在他的臉龐,一叢叢排列整齊劃一的山蘇植栽,看起來高矮、大小和顏色很協調,而翠綠般的色澤帶著晶亮透明,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鮮嫩欲滴,形成一幅十分美麗的畫面。他強調:「水源和土壤不受汙染,讓山蘇擁有一個絕佳的生長環境,所以生產的山蘇絕無農藥殘留的疑慮,安全掛保證,讓消費者可以吃出健康、吃得安心。」

      山蘇有強韌的生命力,老葉生長在外環,而越幼嫩的葉芽,則沿著在中心區域環環生長,平均每7、8分土地可以有70、80斤的產量,山蘇利用孢子繁殖,只要風一吹拂,就會隨之四處播散和繁殖,在這種情況下,曹又文更要悉心做好各種有效管理整座山蘇園採收的工作,絲毫不能有所馬虎。

       至於採摘山蘇時,幾乎都是親自以手工方式摘折前端嫩葉部分,選取大約10至15公分的嫩芽葉片,挑選過後送往地區農會超市進行新鮮販售;而留下來的一輪輪老葉,則再視情況加以剪枝和淘汰,以免影響新嫩葉的養分吸收和成長發育。他說,每逄採收期忙碌無比,但卻覺得很有代價,因為這些年在生機飲食和養身意識抬頭之下,山蘇已發展成為一股美味的流行風潮,讓他也由於種植這項作物受到市場肯定,而充滿了無比的成就感。

  • 【達人報告】 
    曹又文 光復蔬菜產銷班第5班班員
    電話:03-8702883
    手機:0919-585916
    住家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民族街48號
    得意的事:與其他志同道合的班員齊心合作,努力開創山蘇市場一片天 未來願景:嚴控品質,擴大產量,讓國內外消費者品嘗台灣特有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