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蘇出通路 / 山蘇達人 / 周賢德達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周賢德達人
發文日:98/04/03
周賢德達人周賢德在秀林村山腳下種植山蘇已超過10年。周賢德回憶民國80年代初期,山蘇開始被大面積栽種的時候,他也曾趁工作餘暇到山裡拔山蘇幼苗賣給農人貼補家用,並嘗試在自家小面積種植。到了86、87年間,運輸業不景氣,而當時農會也開始推廣山蘇,周賢德才開始完全投入山蘇的種植。

山蘇是大自然中最原始的野菜,早期原住民上山採集狩獵,就懂得取其嫩葉食用。周賢德表示,山蘇在適當的環境裡,就可以長得很茂密,本身並不需要施肥和灑農藥,而肥料、農藥只會增加無謂的成本開銷。因此,周賢德選擇在園裡種植樹木,營造適合山蘇生長的叢林環境。加上周賢德從族人傳統狩獵的原則中,深知珍惜自然資源,不趕盡殺絕的道理。所以,採收的時候,他只取部分嫩葉,讓山蘇可以生生不息,維持植株的茂密、強健。

93年初,周賢德得知花蓮縣政府要推行無毒農業的消息,更從中發覺友善土地、維繫環境生態的理念與他的想法一致,於是就加入無毒農業示範戶。一直到95年當上秀林村長之後,他也不忘在村裡推動環保。周賢德認為,不破壞自然環境,不與大自然為敵,才是與自然合諧共存的相處之道。

目前周賢德的山蘇種植面積約2.5公頃,除了有機栽培之外,採收時不用任何刀剪,只憑雙手。周賢德說:「因為用手摘,才知道哪個部分比較嫩。」所以,採摘下來的雖然長短不一,但保證整枝都是嫩、脆、爽口的山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