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蘇出通路 / 山蘇達人 / 盛台秋達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盛台秋達人
發文日:98/04/03
盛台秋達人

      看到盛台秋位於壽豐鄉白鮑溪、山頭上的山蘇園,反應大概都是驚愕的吧:這根本是一座「野菜山」啊!長達數尺的山蘇到處盤據,山坡、樹幹、山徑上,交織成一處蒼莽蓊鬱、遮天蓋日的綠色密林,這就是吉安蔬菜產銷班第17班班長盛台秋苦心孤詣,栽培了十幾年的山蘇祕密花園。
       

       總是自稱「老兵」的盛台秋39歲從軍旅退伍後,買下這片山坡地,原本是打算種檳榔,遇上吃野菜養生的風潮正悄悄展開,加上他原就崇尚自然主義,不願在作物上施放農藥與化學肥料,兩相考量之下,便選擇了抗天然災害機制強勁、堪稱野菜明星的山蘇。
       

       選在這麼「深山林內」種菜,盛台秋有他堅持的理由:「山蘇原本就是山上的野菜,以前只有原住民懂得吃,既然要專業栽培,希望能讓山蘇回歸原本生長的地方。」不只在山坡地種山蘇,更多的是附著在檳榔樹上,利用植物互利共生的生存法則,以最天然的方式栽培。他說:「山蘇就是鳥巢蕨,原本就是著生在樹上的,我只是還給它們自然的生活空間而已。」此外,施肥、採收的做法也相當特殊,他直接將有機肥撒在山蘇植株正中心,只留新生嫩葉與少許老葉,多餘的葉片一律剪掉,嫩葉集中吸收更多養分,難怪這兒的山蘇片片都是綠油油的發亮。
      

        在人工細心栽培與天地山水自然涵養下的山蘇,品質果然出類拔萃:葉片大、葉肉薄、色澤嫩綠、汁液豐富,而葉脈粗細、葉片長度更比一般山蘇高上一倍。無論熱炒或汆燙了吃,口感爽脆沒有一絲草腥味!
      

        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山蘇品質、批發價格前三名的農家,都出自盛班長帶領的第17班。而他堅持以自然農法栽培的山蘇,不僅已經通過慈心有機認證與產銷履歷認證,去年產銷班更獲得山蘇策略聯盟四項大獎,同時榮膺農糧署認證的全國22戶有機戶之一。盛台秋對於開發山蘇的無限可能依然充滿衝勁,除了自行研究出山蘇煎蛋、山蘇雞湯、山蘇炒臘肉等多種吃法,更推出山蘇酒、山蘇茶等加工食品,期望未來山蘇也能成為高價值的經濟作物。
現下盛台秋除了致力於山蘇栽培,更希望能吸引班員與更多同好跟進山蘇的自然栽培,大家齊心協力,將山蘇打造成台灣蔬菜界的明日之星。

  • 【達人報告】
    盛台秋 花蓮縣吉安鄉蔬菜(山蘇)產銷班第17班班長
    電話:03-8227863
    傳真:03-8230676
    手機:0919-284896
    地址:花蓮市東興二街149號13樓之2號
    得意的事:吉安蔬菜產銷班第17班囊括山蘇策略聯盟四座獎項(優等、第一名及兩個第三名)
    未來願景:推廣山蘇栽種技術,提升山蘇整體市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