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蘇故事屋 / 培育房 / 台灣山蘇花葉原體組織培養之研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山蘇花葉原體組織培養之研究
發文日:103/01/21
台灣山蘇花葉原體培養在不含生長素的MS半固體培養基上培養,三個月後可清楚看見由培植體表面長出類似癒合組織之凸起物,將這些凸起物分切數塊放入1/2MS液體培養基內懸浮培養二週,可形成兩倍的癒合組織,取這些癒合組織放入添加Benzyl adenine (BA)0.2∼5mg/l的MS半固體培養基上培養,可形成大量芽體和癒合組織。若將葉原體直接培養在添加BA 5mg/l的MS半固體培養基上,則三個月後可清楚的看見由培植體表面形成多個芽原體,經過分切之後再放入1/2MS液體培養基內懸浮培養二週後,可形成更多類似芽原體和癒合組織,將這些組織繼代至含BA 0.2∼5mg/l的MS或1/2 MS半固體培養基上培養則會形成叢生芽體和多數癒合組織。芽體的形成以1/2MS培養基較全量MS培養基為佳,而芽體的生長以全量MS培養基較好;芽體形成的數量以添加5mg/l BA的培養基為最多,此外,添加300mg/l酪素水解物(casein hydrolysate)有助於芽體的生長。
( 關鍵字:台灣山蘇花、葉原體 )
1.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報告第150號,本研究經費承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補助(計畫編號:86中基-農-48),謹致謝意。
2.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