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蘇出產業 / 山蘇多元化開發 / 製成手工皂 山蘇也吹環保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製成手工皂 山蘇也吹環保風
發文日:98/06/08
記者李怡燕/報導
隨著汽車排放的廢氣、家庭廢水等化學污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有許多民眾已透過使用不會污染環境的手工皂,來為環保盡一分心力,在「福爾摩沙山蘇秀(show)暨優質農特產品展售會」中,手工皂老師林桂玉現場指導民眾製作山蘇手工皂,民眾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步驟,體驗親手製皂的過程,覺得相有成就感。
昨天上午,參與山蘇手工皂DIY的民眾跟著手工皂老師林桂玉,先將透明皂基以美工刀切成小塊,放入鐵鍋中加熱,溫度需控制在攝氏四十度至六十度間,之後倒入事先準備好的山蘇萃取液,待皂基完全融化後,加入香的玫瑰精油。
在老師指導下,民眾以打蛋器將融化的皂液輕輕攪拌,避免空氣進入產生泡泡,影響手山皂的美觀,隨後,將皂液倒入模型內,待冷卻後,就完成具高度保濕性的山蘇手工皂,由於許多民眾都是首次製作香皂,覺得相當新鮮。
林桂玉指出,一般清潔劑中都含有化學成分及界面活性劑,難以被生物分解,容易造成環境生態污染。她說,手工皂的原料為油脂及氫化鈉,溶解後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不會污染環境及水源,由於手工皂製作方法以低溫加熱,不但可保留植物油的天然養分外,同時在製作的過程中會產生具有天然保濕成分的甘油,比一般市售香皂更保濕、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