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蘇生態館 / 蟲害管理 / (四)非洲大蝸牛、扁蝸牛及蛞蝓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四)非洲大蝸牛、扁蝸牛及蛞蝓類
發文日:97/11/06
(四)非洲大蝸牛、扁蝸牛及蛞蝓類

 

      扁蝸牛(Bradybaena Similaris Ferussac)

      
      非洲大蝸牛 (Achatina fulica Bowdich)                     蛞蝓 (Limacella agrestisuavians Adams)

為害特徵:

        蝸牛及蛞蝓類種類甚多,但皆喜於陰暗潮濕之環境生活,若有落葉或有機質豐富地區更是喜好,部分栽培區位於雜木林、檳榔樹下者,可見大量蝸牛、蛞蝓存在。主要為取食嫩葉部分造成大小不一之破孔,與咀嚼口器害蟲取食痕跡略微不同,食痕周圍略微整齊並且有時可看見取食留有上表皮或下表皮之透明膜。性喜潮濕及夜間活動,不喜乾燥而無蔭蔽場所,白日藏匿在黑暗陰溼的處所,潛伏於雜草、圍籬、枯枝、落葉之間隙,有耐飢、抗旱、抗寒之本能,晚上才出來取食。

防治方法:
(1)清除田間雜木、落葉,使其無躲藏棲所。
(2)為害輕微地區可於晚間撿除,嚴重地區可利用聚乙醛餌劑灑佈於行株走道間,或苦茶粕灑佈於植株上及植株間,皆能有效抑制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