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蘇生態館 / 病害管理 / 葉芽線蟲 Aphelenchoides fragariea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芽線蟲 Aphelenchoides fragarieae
發文日:97/09/11
葉芽線蟲 Aphelenchoides fragarieae

                                      山蘇受葉芽線蟲為害後,葉片由葉脈方向呈三角狀之褐色斑葉芽線蟲蟲體
病徵:
     
本病原線蟲主要寄生於嫩芽內,侵害生長點,致使葉片皺縮植株矮化。由於心芽受到破壞,常誘發許多不定芽的生長。育苗初期遭受感染者定植之後往往不再來芽,植株停止生長,逐漸死亡。本病原線蟲以外寄生形式寄生於葉芽及新生葉片生長點,線蟲隨著寄主植物表面之水膜而移動。因此雨水多,濕度大,溫度高的季節傳染急速。本病原線蟲在田間密度自三月起逐漸升高,至七八月間密度達最高峰。


防治方法:
(1)採健康無線蟲種苗種植,並挖除感病植株。
(2)可參考施用4.5%苦楝精乳劑1000倍、毆殺滅粒劑(0.56公斤/公頃)或乳劑500倍,七月份起開始藥劑防治2~3次。
(3)幼苗在定植田間前使用藥液浸漬一分鐘後再行種植,或可噴濕心部待藥水乾後挖取定植之。低溫時期則不需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