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蘇生態館 / 肥培管理 / 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肥培管理
發文日:97/09/11

     山蘇的適應性甚廣,對土壤之要求不嚴,但以富含有機質、pH值在 6.3~7.3之範圍,而且排水、保水及通氣性良好者為佳。

     山蘇生育期間的適宜溫度以日間溫度在25~30℃及夜間溫度在20~25℃時之生育與品質較佳,而日間溫度在20℃以下及夜間溫度在15℃以下時,則生育緩慢且葉片易黃化。

     山蘇的耐陰性甚強,若在強光下植株之生長不佳,葉片易黃化,新芽亦易老化,品質較差,一般以晴空正午之光強度在2,500~3,500呎燭光(footcandles)為適,因此栽培山蘇常需搭設遮蔭設施,其遮光度約在80%、相對濕度約在70%左右為佳,東部地區農友常種植於檳榔樹林下供為天然之遮蔭,可節省部分之遮蔭成本,如能栽培在水分充足及陰濕之環境下,其植株之生長較為迅速、芽葉鮮嫩、品質較佳;生育期間若水分供應不足時,則生長易停滯,甚至萎凋,因此宜採築畦栽培之方式,以利溝灌,並在園中架設噴水設施,以利乾旱季節在早晨及傍晚實施噴灌,以保持土壤濕度,在夏季高溫期並有降溫之效果,可促進植株生育。 一般野生之山蘇多著生在樹幹或岩壁上,並沒有養分缺乏之徵狀產生,因此山蘇對肥料之需求性被認為比一般之種子植物為低,惟在自然之狀況下,其營養狀態僅夠維持植株生存之基本需求而已,並不是山蘇之最佳生長環境。農友在進行經濟性生產之栽培時,則需予合理施肥,始可確保穩定之產量與品質。根據本場試驗結果顯示,山蘇在每年每株施用有機質肥料2公斤之情況下,以每週施用一次化學肥料氮:磷:鉀=200:50:450 ppm(亦即每100公升水中,加入尿素22公克、台肥1號即溶肥料38.5公克、氯化鉀67公克)、每株500 cc者之嫩葉數及產量分別為2.6支/月及15.0公克/月較佳,施肥之方法可採澆灌、噴灌或滴灌等方式實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