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問題解答 / 請問石斑魚苗 (白身) 魚尾為何會有毛筆形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請問石斑魚苗 (白身) 魚尾為何會有毛筆形狀?
發文日:97/10/31
  石斑魚苗魚尾呈毛筆狀,嚴格說應算是魚苗畸形的一種狀況。至於發生的機率由來信無法判別,再加上筆者未實際遇到所述狀況,只有聽聞業者偶有出現。故僅能根據經驗舉出一些可能發生之原因及改進之方法供參考。
魚苗出現畸形可粗略分為化學因素、物理因素及營養因素等。
1. 化學因素
  育苗過程中化學藥物之使用不當而導致,例如福馬林過度使用會造成魚骨頭發育變形而產生畸形魚,魚苗初期發育階段,正值細胞分裂發育,極少量之化學物質即有可能造成生長發育過程產生變化導致畸形,故在育苗階段應儘可能避免藥物之使用。
2. 物理因素
  受不當的外力作用所導致的魚苗畸形,包括溫度變化、溫度不均、操作不當等因素。例如在撈魚花過程,可能因撈取的外力作用損傷魚花,導致魚苗產生畸形,在黑鯛苗的生產過程中,即曾發生放養魚花過程中,因撈網使用不當,導致黑鯛魚苗背鰭、尾鰭等缺損之情形。又如溫度變化或溫度不均皆會造成畸形,曾有業者在魚苗孵化的過程中,使用加溫棒提升孵化溫度,結果導致魚苗多樣畸形變化,包括有背鰭、尾鰭缺損、脊椎彎曲變形等。故在魚苗孵化過程中應避免使用加溫棒,減少溫度變化或溫度不均而導致畸形。
3. 營養因素
  在育苗過程中,缺乏某些特定必需的營養成分也可能導致畸形。避免長期使用單一餌料生物育苗即可改善因營養因素所造成的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