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石斑魚的繁養殖 / 中間育成 / 中間育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間育成
發文日:112/10/23

       當石斑魚飼養到孵化後25-30天時,即可準備由餌料生物轉換為人工飼料,而讓魚苗轉換活體餌料到人工配合飼料的過程稱為馴餌。馴餌為中間育成階段重要的工作,首先將培育至白身苗階段(約3公分)的石斑魚苗以較高的密度飼養在同一個箱網中,先以餌料生物橈足類投餵,投餵方式為一次少量投入,迫使魚苗進行搶食,以此模式投餵2-3天後,即可在餌料生物中混合少量的人工飼料混合投餵。

       當石斑魚習慣搶食後,對於任何進入箱網中的食物都會習慣性地搶食,而後逐步減少活體餌料生物的比例,增加人工飼料的比例,最終完全以人工飼料取代活體餌料。

石斑魚白身苗馴餌過程

       箱網的尺寸一般是1.2x0.9x0.6 m,一個箱網放入2000-3000尾魚苗魚白身苗,若馴餌成功後,需要立即降低養殖密度,以減少後續殘食或者是弱勢魚隻競爭不到食物的情形。中間育成的投餵頻率約為1天4-5餐,每次投餵到魚隻不再所餌為止,此投餵頻率可減少魚苗互相殘食的機率,一旦處於飢餓狀態,很容易互相攻擊,造成養殖的損失。

       對石斑魚苗而言,抑制殘食最有效的方式是定期分級,在中間育成階段,約每3天使用篩網分級1次,避免體型參差,造成大魚吃小魚的情形。石斑魚中間育成產業的獲利育高低與育成率成正比,而良好的水質管理、每日細心照料觀察、定時篩選分養,是成功養殖的關鍵。

定期篩分石斑魚苗,以避免殘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