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石斑魚的繁養殖 / 魚苗培育 / 餌料生物生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餌料生物生產
發文日:112/10/20

       在海水魚苗培育過程中給予魚苗適合且營養豐富的餌料生物是成功育苗的關鍵之一。目前石斑魚育苗常用的餌料生物主要是牡蠣受精卵、輪蟲及橈足類。

(1)牡蠣受精卵

       牡蠣受精卵大小約60-80 µm,適合作為石斑魚苗第一次攝食的餌料生物。牡蠣選用新鮮未浸泡過淡水者,最好是帶殼的牡蠣,以免精子及卵死亡。

       牡蠣生殖腺呈現淡黃色且顆粒分離則為卵,生殖腺呈現白色且黏稠狀則為精子,挑選雌雄比例約10:1。先將卵巢用手搓洗,讓卵洗入海水中,最後再加入精液受精,以200目網濾除雜質,靜置後讓受精卵沉澱於底部,將上層液倒掉,再加入海水,如此洗卵數次,將多餘的精子排除以提高孵化率。用500目網收集牡蠣受精卵,以海水清洗後投餵魚苗。

牡蠣受精卵

(2)輪蟲

       石斑魚苗約有2-3週使用輪蟲作為餌料,因此大量且穩定的供應輪蟲是成功育苗的關鍵之一。以室外土池培育輪蟲,池中無須打氣,每週添加一次魚溶漿 (50 g/噸水)作為輪蟲的食物,水色透明度控制在20公分。收集輪蟲時以抽水馬達將水抽至250目的浮游生物網收集,此培養方式每日可穩定供應90公斤濕種的輪蟲。

輪蟲

(3)橈足類

       橈足類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及EPA,是石斑魚理想的餌料生物。以乾淨培養池引進海水、消毒、施肥後,引入橈足類進行培養,培養期間每周添加一次魚溶漿 (50 g/噸水),提供藻類滋生作為橈足類的食物,培養池中需設置水車,溶氧>2 ppm。

橈足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