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石斑魚的繁養殖 / 魚苗培育 / 受精卵孵化及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受精卵孵化及管理
發文日:112/10/20

       石斑魚受精卵在鹽度32 psu以上的海水中會呈現浮性,未受精卵和死卵則不會浮起。人工孵化一般以500公升的玻璃纖維水槽進行孵化,每桶收容100-150萬粒卵。孵化過程中為了分離死卵,會先停止打氣,使死卵沉澱於水槽底部,再將未受精卵排出,之後立即恢復打氣,並加水到正常水位。如果發現還有死卵可重複操作,並以流水孵化以保持孵化桶內海水的乾淨。

       水溫和鹽度是影響受精卵孵化的重要水質因子。實驗得知,石斑魚最適合的孵化溫度為26-30ºC,最適合孵化的鹽度為27-35 psu,孵化率可達80%以上,然考量孵化過程中死卵之分離去除,一般會將鹽度調整為32 psu以上。

       受精卵發育過程中在各發育階段對環境的變化忍受度不同,經實驗與實務經驗,在受精卵胚體尚未形成之前對環境變動較為敏感,應該盡量避免於此階段移動受精卵。

石斑魚受精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