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石斑魚的繁養殖 / 種魚培育 / 種魚催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魚催熟
發文日:112/10/20

       石斑魚生殖腺為分批成熟多次產卵型,於繁殖季節當環境適當時即可成熟產卵,種魚產卵其因種類及地區而有不同,點帶石斑魚在屏東幾乎全年可產卵,以3-10月為盛期,棕點石斑魚及鞍帶石斑魚為5-10月,目前點帶石斑魚及棕點石斑魚皆可自然產卵,而人工養殖的鞍帶石斑魚則需要借助注射荷爾蒙催熟才能順利產卵。

石斑魚注射荷爾蒙催熟

       種魚催熟可於繁殖季時挑選雌魚之生殖腺達卵黃成熟期(即卵徑達400 µm以上)、雄魚精液飽滿者,雌雄比例為1:1。催熟時,以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200-500 IU/公斤魚體重及促性腺釋放激素 (LHRHa) 10-50 µg/公斤魚體重,與生理食鹽水混合後進行背部肌肉注射,注射後將種魚搬移至產卵池待產,並以流水方式刺激交配產卵。

注射後移至產卵池待產的石斑魚

一般在催熟後的48小時左右會開始交配產卵,產卵行為發生於傍晚或清晨。產卵前,雌雄魚會出現於水表層,接著雄魚開始追逐雌魚,然後併排游泳,頭部露出水面。最終,雌魚雄魚在水表面釋放精卵,以進行體外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