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常見的石斑魚 / 主要的養殖石斑魚 / 鞍帶石斑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鞍帶石斑魚
發文日:112/10/20

       鞍帶石斑魚 (Epinephelus lanceolatus),俗名龍膽石斑、過魚、槍頭石斑魚、倒吞鱟、鴛鴦鱠,英文名Giant grouper 。體形呈橢圓形且非常健壯,眼睛的部份較小,但口部很大,口中具有細齒,尾鰭圓形,在幼體時期體色呈黃色,且具有三塊不規則之黑色斑,隨著成長,黑色斑內慢慢散佈不規則之白或黃色斑點,以及各鰭具黑色斑點;大型成魚體則呈現暗褐色,且各鰭色更暗。鞍帶石斑魚為石斑魚類中體型最大者,有「斑王」之美稱,天然海域中曾有捕獲288公斤的記錄。

       鞍帶石斑魚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非洲東岸、紅海,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西北部。臺灣地區則在東北部海域有產,棲息的環境主要在於沿岸礁區,亦會出現於河口地區。通常被發現於洞穴或岩縫間。為肉食性魚種,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鞍帶石斑魚肉質鮮美有彈性,為高經濟性之食用魚,也常用於水族館展示,已能完全人工養殖,成長速率快,適合在於陸上魚塭或海上箱網養殖

參考文獻:

1. Palma, P., Takemura, A., Libunao, G. X., Superio, J., de Jesus-Ayson, E. G., Ayson, F., ... & Elizur, A. (2019).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of the threatened giant grouper Epinephelus lanceolatus. Aquaculture509, 1-7.
2. 何源興, 陳文義, & 廖一久. (1997). 鞍帶石斑 Epinephelus lanceolatus 之人工繁殖. 水產研究 5(2), 129-139.

鞍帶石斑魚(龍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