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常見的石斑魚 / 主要的養殖石斑魚 / 棕點石斑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棕點石斑魚
發文日:112/10/20

       棕點石斑魚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俗名老虎斑、虎斑、過魚,英文名tiger grouper。外觀成橢圓形而粗壯,在口部特別大,口內的牙齒細而尖,體色呈現淡黃褐色,背部具有五個暗色鞍狀斑;尾柄具一黑色鞍狀斑;頭部、體側及各鰭另散佈許多小暗黑褐色斑點;眼後方腦勺凹陷為其特徵。廣泛的分佈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非洲東岸,東至薩摩亞及費尼克斯群島,北自日本南部,南迄澳洲等。臺灣地區則分佈在台灣南部、西部、東北部及澎湖地區。棲息環境主要是以潟湖或海灣內之獨立礁周圍的水域,亦常常被發現於外礁斜坡區以及清澈水域。性情凶猛,屬於肉食性魚,主要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虎斑肉質鮮美,為具經濟性之食用魚,也常被當作觀賞魚飼養在大型水族館中展示。已經可以完全人工養殖,對鹽度及溫度的適應範圍很廣,適合使用陸上魚塭或海上箱網養殖。目前產業界已較少單獨養虎斑,養殖虎斑主要目的在於做為雜交種-龍虎斑的雌性親本。

參考文獻:

1. Mustafa, S., Hajini, M. H., Senoo, S., & Kian, A. Y. S. (2015). Conditioning of broodstock of tiger grouper,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in a recirculating aquaculture system. Aquaculture Reports2, 117-119.
2. Ching, F. F., Nakagawa, Y., Kato, K., Miyashita, S., & Senoo, S. (2016). Effects of delayed first feeding on nutritional condition of tiger grouper,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Forsskål, 1775) larvae. Aquaculture Reports3, 225-228.
3. Sugama, K., Rimmer, M. A., Ismi, S., Koesharyani, I., Suwirya, K., Giri, N. A., & Alava, V. R. (2012). Hatchery management of tiger grouper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a best-practice manual. Australi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ACIAR).

棕點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