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意阿伯黃阿發 蟬聯新北八里「黃金筍王」

二連霸的八里黃金筍王黃阿發,不但種出的筍子美味,連文旦也是他的強項。(記者葉冠妤攝)

二連霸的八里黃金筍王黃阿發,不但種出的筍子美味,連文旦也是他的強項。(記者葉冠妤攝)

2016/06/16 20:4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古意筍農黃阿發,今蟬聯八里「黃金筍王」!6月23日更將以區冠軍身分,角逐新北市綠竹筍霸主。

八里區農會今天舉辦第17屆黃金筍評選大賽,今年共55組筍農參賽,依循往例,由評審以目視與專業儀器針對黃金筍外觀、肉質色澤、柔嫩度與糖度等評比給分,現場還有復古裝扮的正妹,帶來可口的黃金筍出菜秀,讓民眾大飽口福與眼福。

68歲的黃阿發,是土生土長的八里在地人,種筍近30載,過去家裡近2400坪農地,重劃徵收後只剩4、500坪左右,耕作面積雖大不如從前,但生活作息卻數十年如一日,黃阿發每天清晨4點起床割筍,再趕著6點多到農會賣個好價格,盛產季節,一天可賣上4、50斤筍。

除了種綠竹筍,黃阿發也種文旦,不但扛著八里筍王的招牌,自家種的文旦也常常獲獎,多次代表八里區跟新北各區角逐柚王,黃阿發謙虛又靦腆,「文旦也都有排在新北市前三名。」

八里區農會總幹事林正松表示,八里綠竹筍生長於長坑里紅水仙溪、楓林坑溪、荖阡里荖阡坑溪、舊城里葛瑪蘭溪等沙壤土中,加上東北季風帶來的鹽分,嘗起來特別細嫩甜美,口感猶如細嫩水梨,外型色澤則因為像黃金般鮮亮,所以取作「黃金筍」。

林正松說,雖然今年受氣候及耕作面積縮小影響,產量略有縮減,但也因為量少更顯出價值,想要品嘗這種黃金價值般的黃金筍,現在正是時候。

問黃阿發種出冠軍筍有何祕訣?古意的阿伯憨笑說「我不會說啦,過去就都這樣種!」可能這兩年雨水充足,再加上自己割草,才種出甜度、口感好的筍子;對於將代表八里競逐新北市筍王的名號,他則徹底展露種田人的樂天知命性格,不特別緊張,「反正一切就是順其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