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竹一生 / 竹園土壤管理及肥料施用 / 綠竹及綠竹筍營養要素含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竹及綠竹筍營養要素含量
發文日:100/01/03

綠竹竹葉、筍肉及筍殼中所含營養要素含量請參考下表,由表可知竹筍筍肉含水率93 %,筍殼含水率83.5 %,扣掉水分後,所餘乾物中竹葉之氮含量為3.78 %,磷0.12 %,鉀0.17 %,鈣0.36 %,鎂0.19 %,此即為綠竹在生長過程中,自土壤吸收而來之營養要素,因此綠竹生長發育過程中所長出之竹葉、採收之竹筍,均會自土壤吸收營養要素,需要加以補充。

可知筍肉營養要素含量中最多的為鉀,其次為氮,再其次是磷等要素;筍殼營養要素中則以氮含量最多,鉀次之,磷再次之。竹葉生長會吸收營養要素,但枯死後即會落葉歸根,部分營養要素再回到土壤中。

竹筍則不然,竹筍採收後營養要素全部移出竹園,必須加以補充。由竹筍所含營養要素量推算,綠竹營養要素需要量以氮及鉀最多,補充也應以氮及鉀肥為主,但氮較鉀易流失,因此氮肥施用量需較鉀肥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