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竹一生 / 竹園土壤管理及肥料施用 / 綠竹合理化施肥原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竹合理化施肥原則
發文日:99/12/28

綠竹施肥目的在提供竹叢生長發育及竹筍生產所需營養要素,因此,首先需明瞭綠竹生長發育及竹筍生產需要那些要素?用量需要多少?竹園土壤能提供多少?不足的部分再由施肥補足,假如施用的肥料比綠竹實際需要量多,非但不能為綠竹所利用,更會遭到淋洗流失,不僅浪費金錢,也會增加生產成本,如果竹園位在水庫或河川上游更會污染水源或地下水。  

綠竹生長發育及竹筍生產需要量最大的三種要素為
其中氮由於在土壤中的流動及擴散速度最快,因此極易流失,還會因脫氮而消失,最好採用少量多施的施肥方式。鉀肥在土壤中的流動及擴散速率居於氮肥及磷肥之間,與氮同樣適合採用少量多施方式。此外,鉀對氮有拮抗作用,氮肥施用過量導致枝條過於柔軟而易倒伏時,有時補充鉀可改善症狀。磷肥移動性最差,不易流失,施在土壤表面也不會移動到土壤中供植物所利用,且會與土壤中之鋁、鐵等結合而固定於土壤中,不易為作物所利用,因此適合做基肥施用,且需注意施用在綠竹根部附近。  

綠竹合理施肥需考量因素包括綠竹及綠竹筍真正需要的養分為何?需要量有多少?竹園土壤含量各有多少?尚不足多少需補充?何時施肥?肥料如何施用?以上問題均需視實際情形加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