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防治曆

竹筍病蟲害發生及防治時期對照表

生育期
留母莖 採筍期 留母莖
生育日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嵌紋病
                       
細菌性萎凋病
         
銹病
                       
煤病
                       
竹盲椿象
                       
竹埢葉蟲
       
竹葉扁蚜
           
竹莖扁蚜
   
長角緣椿象
             
台灣大象鼻蟲
           
 
註:    輕微發生  嚴重發生 ▼ 防治時期
   次要病蟲害  主要病蟲害  
1. 次要病害加強田間管,無需用藥。
2. 嵌紋防治以採用無病毒菌栽培,並避免採收機械傳播。
3. 細菌性萎凋病以麻竹發生率較多治上以調整土壤酸鹼值,使近中性或中性以上。
   

綜合防治
  
竹嵌紋病由嵌紋病毒所引起,為系統性病害,竹之生育全期均會發生,主要機械傳播,所以在田間採筍時,應特別小心,避免將病株之病毒傳染給健株,發現罹病株應挖除焚燬,徹底清除病根,並在全園新時採用無病毒苗。細菌性萎凋病之防治可加厚覆土,減少表土中病原菌之密度,且病筍不可棄於田間,形成第二次感染源,利用石灰或鹼性肥料調節土壤酸鹼值,亦可降低此病害之發生。保持竹園通風,避免密,植可減少锈病及煤病之發生,另外清除葉亦可減少田間锈病病原菌之密度。竹的病害尚無防治藥劑,宜從田間管理著手,加強清園,移除病株,減少病原菌,保持通風良好,選種無病毒之健康竹苗,均能有效降低病害之發生。
  大部分病蟲害均發生在採筍期間,約在
4月至10月期間,在留母莖期間主要竹葉扁蚜及竹莖扁蚜發生較嚴重,清園時塵除發生嚴重之枝葉並焚燬,由於田間有天敵可抑制此害蟲,因此只需在密度高煤病嚴重時以藥劑防治。竹盲椿象的藥劑防治應提早實施,可兼防治長腳緣椿象,在清園留母莖時,枝葉,疏實易噴藥,且竹盲椿象密度尚低時,為適當防治時機,又因竹盲椿善於飛翔,應採共同治以增加效果,且可利用黃色黏進行田間密度偵測,適時施藥防治,避免過度噴藥而降低寄生性天敵黑卵蜂之寄生效果。竹捲葉螟因其有苭匿在竹葉形成之蟲苞中的習性,增加防治困難度,因此應把發生初,期以藥劑防治,另可以設置誘蛾燈捕捉趨光性高之成蛾,或將被害嚴重之枝條剪除並燒燬,以降低蟲源。台灣大象鼻蟲發生輕微,於發現時以手捕即可。竹的蟲害防治雖較依賴藥劑防治,但宜掌握清園留母莖時,較易進行藥劑防治,但也不應密集施藥,以免影響天敵之防治效應。

  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