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細菌性萎凋病
嵌紋病
煤病
簇葉病
開花病
銹病

銹病 (Rust)

病原菌:Dasturella divina

  锈病是竹類主要病害之一,在臺灣存在已久,早在1909年日人伊藤誠哉即認為綠竹之锈病是由Uredo inflexa所引起,該菌並可感染麻竹,澤田兼吉1928年確定麻竹锈病病原菌為Puccinia inflexa,台灣大學陳其昌教授1970年也認為麻竹锈病病原菌為P. inflexa,陳瑞青教授等1980年報告麻竹锈病病原菌正確之學名為Dasturelle divian,前面提到的兩學名為本病原菌之同種異名,並證明竹上之锈病菌,除D. divina外,還有U. ignava。锈病普遍發生於竹園,尤其在通風不良的栽培環境中發生最嚴重,用於包粽子之葉片若感染锈病則低其商品價值,此外,也會導致落葉,使竹株生長勢減弱,影響出筍量及竹筍的品質。

病  徵
  主要發生在葉片上,形成紅褐色或鐵銹色,圓形或橢圓形之突出病斑,破裂後會產生銹色粉末狀之分生孢子。主要影響葉片光合作用,出筍量遂受影響。
  
竹锈病只發生在竹葉及葉鞘,起初在葉片背面形成許多褐色小點,而後在葉背逐漸降起,呈紡錘形或半球形,黃褐色或鐵锈狀突出之病斑,表面粉狀,此為病原菌之夏胞子堆及夏胞子,罹病葉片易乾枯脫落。病斑後期會成黑色,堅硬而稍微隆起之冬胞子堆,也許是台灣氣溫不夠低,田間很難發現有性世代之冬胞子。

寄主範圍
  可危害綠竹、刺竹、緬甸刺竹、南洋竹、長枝竹、條紋長枝竹、火廣竹、銀絲火廣竹、烏腳綠竹、蓬萊竹、鳳凰竹、紅鳳凰竹、八芝蘭竹、長毛八芝蘭竹、烏葉竹、泰山竹、金絲竹、短節泰山竹麻竹、葫蘆麻竹、美濃麻竹、佛竹等22種竹類。U. ignava發現綠竹、金絲竹、泰山竹。

病原生態
  本病適合於高溫多濕的氣候,一年之中從七月開始逐漸嚴重,到十月左右發病度最高峰,但病斑終年在植株上均可發現,冬季留在葉片上之病斑在第二年春天,當氣候適合時會產生孢子,藉風及雨水傳播,做為第一次感染源,從新感染之病斑再產生新鮮之夏孢子做為第二次感染,依同法傳播。落葉上之孢子在地面上殘存之時間大約一個月左右,因此清除落葉對減低第一次感染源幫助不大。
  銹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不同季節有輕重之別,7月開始逐漸嚴重,10月左右發病至最高峰。葉片上夏胞子靠雨水或風散布,散落到未感汓部位,如遇溫度適宜(20~30℃),加上葉面濕潤,夏胞子發芽並侵入葉片組織,造成重複感染,再度產生夏胞子,從侵入到夏胞子產生約7~10天。同一枝條靠近基部之葉裀暴露在大氣中之時間較長,所以發病較重,往上遞減,心葉較輕。一年之中春天開始生長新,因溫濕度適合,所殘存在葉片上之病斑開始產生夏子,繼續重複感染,因春夏期間新葉不斷長出,故锈病看起來不太嚴重。入秋後,竹株生長勢減弱,不再有葉長出,再加上溫濕度適宜發病,使已長出之葉片多數均被感染,並造成落葉,出現嚴重的病徵。

防治方法

一、 使田間通風良好,避免密植。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9頁)
二、 目前尚無核准登記使用的防治藥劑,但麥角醇抑制劑竹糸列的藥劑應有防治效果,可請試研單位後參考使用。
三、 儘量保持竹園風良好,除隱密、避風的栽培環境如山谷、屋舍旁,锈病發生較嚴重外,一般通風良之竹園,無需進行藥劑防治。
四、 清除落葉,減少田間病原菌密度。
   

銹色粉末狀之分生孢子

葉部病徵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5頁)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5頁)
 
竹銹病葉部病徵   竹銹病夏胞子堆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