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細菌性萎凋病
嵌紋病
煤病
簇葉病
開花病
銹病

嵌紋病 (Bamboo mosaic virus disease)

病原菌:Bamboo mosaic virus

  竹類嵌紋病最早由benda(1970)在美國Louisiana州的青籬竹屬之竹子(Arundinaria gigantean)上首度發現並認為其病原為Suagarcane mosaic virus,其後Toriyama & Yoya (1972)在日本矢竹(Pseudosasa japonica)亦觀察到嵌紋病徵,1977年Lin et al.報導在巴西的泰山竹(Bambusa vulgaris)及蓬萊竹(B. multiples)發現嵌紋病,並將其病原命名為竹嵌紋病毒(Bamboo mosaic virus)。而在台灣,有關竹類病毒病害之導始於1973年中興大學陳大武教授之研究,並將其定名為麻竹褐條病,之雷、蘇二氏(1976),林等(1979)、周氏(1980)、陳氏(1985)、謝氏(1986)、Lin et al. (1993)、陳氏(1995)皆對台灣竹類嵌紋病做過部分調查與研究,並確認其病原為竹嵌紋病毒(Bamboo mosaic virus, BaMV),近二十年來台灣之綠竹、麻竹二種竹筍鮮食及加工竹類普遍受嵌紋病危害,導致發筍率降低、筍肉木質化,影響產量及品質甚鉅,因此如何有效防治本及成為提昇筍農收益最重要之課題。

病  徵
  新生出之葉片為黃白色與綠色相間細條形嵌紋,因此稱為「嵌紋病」,此時為最容易鑑定此病的時候,尤其是每年春天,新梢抽出到初夏時病徵最明顯。發病之竹株有時節與節之面會產生褐色細條紋,因此又稱「褐條病」。管理不善且發病嚴重之植株所產生之竹筍植粗硬難食,因此又稱「筍丁」,病筍橫斷面有時可見其纖維變成黑色或褐色小點,所以也稱「臭香筍」。

綠竹: 葉片呈現黃綠相間條紋型嵌紋,尤以近心葉最明顯,新幼株竹桿有明顯之黃綠相間嵌紋出現,有些老株竹桿亦有很明顯之黃綠相間嵌紋,並間雜褐色條,枝條上有時亦可見到色條斑。
麻竹: 葉片呈現黃綠相間嵌紋,尤以近心葉最明顯,罹病竹筍之竹籜出現黑褐色條紋,筍肉內散生黃色至褐色斑點,此等斑點會在筍肉內上下延伸,即一般所謂「筍釘」。當竹筍發育時,黑褐色條斑即發展至竹桿木質纖維間,呈不連續狀,有時竹桿表面亦會出現此等不連續之褐色條斑,同時竹筍木質化,組織堅硬,顯著降低竹筍品質及經濟價值。
其他竹類: 主要病徵為葉葉相間嵌紋。

寄主範圍
  田間竹類自然寄主共3屬19種(品種),主要為莿竹屬(Bamusa spp.)、麻竹屬(Dendrocalamus spp.)以及少數梨果竹屬(Melocanna spp.),如綠竹、竹、長枝竹、泰山竹、刷竹等,皆為系統性感染。

病原生態
  本病為綠竹筍生產最大的剋星,初期或輕度感染或不易查覺,但到後期或經過數年後,病株之出筍量顯著減少,病筍雖對人體不致有害,但竹筍之口感不好,所以價格比健康筍為差,因為它是病毒所引起,所以是一種系統性病害,植株被感染後,病毒會分佈到植株各部位,但濃度不一,因季節及生長部位有異。主要傳染方法為採筍刀割病筍後再割健筍,病毒就會從病株傳到健株,肥培管理之刀具也會將病毒從病株帶到健株,一年之中隨時都有機會傳播,如果從病株分株做為種苗或栽植,病害也隨之傳播。

  由於竹子為多年生無性繁殖植物,所以罹病患BaMV的竹叢乃成為嵌紋病在竹園中的終年感染源,再加上BAMV極易藉機械傳播,且在生體外穩定性很高,因此採竹筍刀具很容易將竹嵌紋病毒傳播到健康植株。目前尚未發現本病可以蟲媒傳播,故遠距離的播主要藉由罹病竹苗的引入為主。

防治方法

一、 新植區種苗必須採自健株亦即採用無病毒苗。
二、 已建立之竹園,發現病株時,尤其在新梢長出時最好鑑定,應立即連根徹底拔除,再補健株,過密之竹園可不補植。
三、 老劣竹園或發病率過高者應全面更新。
四、 絕對禁止採筍刀割病筍後立即割健株之竹筍,可用二支以上之採筍刀,割完一叢後放入石灰水或漂白水中消毒,改用另一支,交替使用,以防污染或傳播病毒。
(葉忠川,1990,興農雜誌260期第16頁)
五、 植物病毒病害目前當無法有效治癒,一旦竹叢出現病,徵應立即砍除焚燬,此外,由於BaMV可在竹根中殘存約一個半月左右,因此應落實田門衛生工作,徹底清除病根等感染源。
六、 BaMV在24℃下保存一個月仍具部分感染力,因此砍伐或採筍工具建議以酒精或5%次氯酸鈉(漂白水)浸泡消毒以避免機械傳播。
七、 新植或竹園全面更新時,引種應採用無毒健康竹苗。
   

嵌紋病的「筍丁」病徵

葉部病徵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4頁)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4頁)
 

節面上之褐色條紋病徵 竹嵌紋病在成竹上的病徵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4頁)   (屏科大 陳滄海教授提供)
 
竹嵌紋病竹竿橫切面褐斑 竹嵌紋病有筍釘之竹筍
 
竹嵌紋病竹籜上病徵 健康筍與罹病毒筍之比較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