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盲椿象
長角緣椿象
莖扁蚜
涓夜蛾
葉扁蚜
捲葉蟲
臺灣大象鼻蟲
櫛叩頭蟲

臺灣大象鼻蟲  (Bamboo shoot weevil)

學名:Rhynchophorus longimanus

  鞘翅目之害蟲在竹園之分佈種類繁多,包括台大象鼻蟲、叩頭蟲、長蠹蟲,小蠹蟲、黑金龜及天生等,除了台灣大鼻蟲為較重要害蟲,其餘均零星發生,對有管理之竹園不致造成威脅。台灣大象鼻蟲屬鼻蟲科,成蟲體暗褐色,體長約30公厘,將卵產於竹筍內,幼蟲啃筍內部或基部,竹筍被害而枯萎。可危害麻竹、竹變、綠竹、烏腳綠竹、刺竹。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一世代,成蟲於四~十月間出現,雌蟲產卵時,在筍之離尖端3~12公分處,以口吻做一長約6~12公分之縱孔,然後產卵於孔內,每一孔一粒或二粒,卵經4~5日孵化,幼蟲啃食竹筍內部或基部,竹筍常被害而枯萎,成蟲受驚動時戴飛離現場轉而危害他株。
  年發生一世代,成蟲出現於4~10月之間,雌蟲以口器在竹筍頂端咬孔,產卵其內,卵經4~5日孵化,孵化幼蟲蛀入筍內啃食,成受驚嚇時會飛離原株,逃入草叢隱避,平靜後再發至其他植株產卵危害。

危害狀
  主要危害筍尖。於筍尖處常發現其口吻銼開之傷痕,有時一株之一孔,有時一株數孔,致使筍株枯萎而死。
  幼蟲蛀入竹筍基部啃食竹筍內部或莖部,竹筍被害而枯萎,於筍尖處常發現其口吻銼開之傷痕,成蟲受干擾驚動時常逃逸並轉而為害他株。

防治方法
一、 在成蟲發生期捕殺成蟲,幼蟲危害之竹筍即呈枯萎現象,宜將被害株砍除並焚燬或深埋土中,以斷絕蟲源。
二、 田間衛生:被害嚴重之竹筍宜砍除、燒燬。
三、 以手捕殺:成蟲於4~10月間發生,蟲體大,發現蟲體以手捕殺成蟲。
四、 利用蟲生線蟲Steinernema glaseri感染竹大象鼻蟲之幼蟲致死,進行生物防治。
      

台灣大象鼻蟲

台灣大象鼻蟲
(范義彬1997台灣竹類常見害蟲及防治方法第4頁)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