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竹主題報導 / 104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冠軍-綠竹達人吳國池農友專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04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冠軍-綠竹達人吳國池農友專訪
發文日:104/08/27

40年前,他是台北醫學大學醫檢系畢業的高材生,畢業後即考上不易考取的醫檢師執照。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動盪年代,一個農家青年能夠唸到醫學院畢業,照理來說,他的下半輩子,應該和他眾多的同學一樣,從事醫學相關工作,領取優渥的薪水,然後過著無虞的人生。

但是,他卻不這麼想,他選擇了一條迴然不同的路,一條曾讓旁人不解的路,一條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路,最後他才知道,這條路經過這麼多轉彎,原來都暗藏著方向,選擇這條路的就是新北市五股區紫雲農場負責人-吳國池農友。

紫雲農場坐落於新北市五股區旗竿湖,往觀音山方向順著蜿蜒山路行駛即可到達。在這裡,盛夏高溫攝氏三十幾度,台北盆地的熱氣被兜攏起來,暑氣如熱湯,一瓢瓢灌澆到訪客身上,但只要一轉進紫雲農場的小徑,一片清幽竹林隨即映入眼簾,如破水鑽入一池冰涼的綠意裡,讓到此的訪客暑氣全消,這裡就是北部地區冠軍筍的誕生地,也是吳國池農友從小長大的地方。當時會回家務農,主因是父親的身體出了狀況,卻留下了一片他從小長大的山林,在經過和家族討論過後,吳農友決心留在家裡,繼承父親0.67公頃田地的家業。今天,這原本0.67公頃的小竹林,已經變成2公頃的綠竹王國。

「我從小就在家裡幫忙,對務農很熟悉。」訪談中,吳國池農友眼神充滿自信地說。五股地區種植綠竹筍的歷史,可回溯到一百多年前,吳農友家族深耕五股,祖先是清朝時代的進士,而讓綠竹從零星生產變成大規模生產的推手正是吳農友的雙親。說吳家是綠竹世家,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擁有父母親傳承下來的技術,吳農友還是不斷進修,醫檢系出生的他,格外重視科學檢驗數據背後所表達的意義,因此,他不斷研究土壤、水及肥料與植物生理相關的理論及栽培方式,並在過程中積極尋求政府機關的資源及輔導,定期檢驗灌溉水及土壤,並配合本場合理化施肥示範、有機質肥料效益等試驗研究。

祖先留下的山林,一定要加以保護是吳國池農友最重要的原則,也因為這個原則,讓他的竹筍口感好、品質佳,成為每年各項評鑑比賽的常客。2009年時,來自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應五星級餐廳邀請來台灣做料理,在一趟尋找夢幻食材的任務中找到了吳農友的綠竹筍,也打響了他的名號。

談到成功的祕訣,吳國池農友露出靦腆的笑容,並謙虛地說,他其實就是照著改良場專家們的指導,與改良場密切合作,落實栽培手冊上的管理步驟,還有多去上課,參考科學數據來做決定,近年來,他也以施用有機質肥料改良土壤理化性質,並且盡量不除草加強園區水土保持。未來吳國池農友希望能夠拓展品牌行銷,並推廣區內農友一同加入有機栽培及產銷履歷制度,讓大家一提到五股,就想到高品質的綠竹筍。 (採訪/撰文 農業推廣課 李宗樺 分機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