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竹筍問答集 / 如何讓竹筍甜而不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讓竹筍甜而不苦?
發文日:97/12/01

植物在自然界中生存,都存在一些機制以防止天敵取食,有的是長出毛或刺,有的是產生不好的味道或毒性物質,幾種竹筍則是含有苦味物質。

所謂不苦的竹筍是經由人為選擇加上良好的栽培管理而來,但這些並未完全除去竹筍中的苦味物質,因此必須再經由加熱或加工等過程以除去,使大部分的人感覺不到苦味,只感到甜味。惟有些味覺較為敏感的人,仍可感覺到經微的苦味。綠竹筍中的苦味物質係因竹筍露出地面後,易被其它動物所見而取食,其天然機制會合成大量的苦味物質,以保障自身的生存,防止天敵取食。

因此綠竹筍只要不照到陽光,竹筍中所含的苦味物質含量甚低,大多人無法察覺,但此物質會在貯藏的過程中增加,即使低溫貯藏時亦同,因此要讓竹筍較為不苦,可選擇苦味較低的竹筍栽培,如綠竹筍。此外儘量減少竹筍照光,採收後也不宜照到陽光,且採收後儘早食用,減少貯藏時間等,均可使竹筍的苦味降到最低。至於缺少某個元素是否會造成竹筍變苦,則未見相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