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竹文諺語 / 成語故事 / 罄竹難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罄竹難書
發文日:97/11/12
  • 罄:音慶,用盡。
  • 竹:在東漢蔡倫(63年—121年)發明造紙術之前,一般是將竹子或木頭削成一片,再用繩子串編成冊,用來書寫記事,其中又以竹片為主。
  • 書:寫。 《舊唐書﹒李密傳》記載李密數說隋煬帝的十大罪狀,其中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的話。
  • 意思是說,用盡南山的竹子作竹簡,也寫不完他的罪行;決開東海的水,也洗不盡他的罪惡。後用〔罄竹難書〕來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舊唐書李密傳-隋煬帝十大罪狀〕

隋氏往因周末,預奉綴衣,狐媚而圖聖寶,胠篋以取神器。
及纘承負扆,狼虎其心,始曀明兩之暉,終干少陽之位。
先皇大漸,侍疾禁中,遂為梟獍,便行鴆毒。禍深於莒僕,釁酷於商臣,天地難容,人神嗟憤。
州吁安忍,閼伯日尋,劒閣所以懷凶,晉陽所以興亂,甸人為罄,淫刑斯逞。夫九族旣睦,唐帝闡其欽明;百世本枝,文王表其光大。
況復隳壤盤石,剿絕維城,脣亡齒寒,寧止虞、虢,欲其長久,其可得乎!其罪一也。
禽獸之行,在於聚麀,人倫之體,別於內外。
而蘭陵公主逼幸告終,誰謂敤首之賢,翻見齊襄之耻。
逮於先皇嬪御,並進銀鐶;諸王子女,咸貯金屋
。牝雞鳴於詰旦,雄雉恣其群飛,衵衣戲陳侯之朝,穹廬同冒頓之寢。爵賞之出,女謁遂成,公卿宣淫,無復綱紀。
其罪二也。 平章百姓,一日萬機,未曉求衣,昃晷不食。大禹不貴於尺璧,光武不隔於支體,以是憂勤,深慮幽枉。
而荒湎于酒,俾晝作夜,式號且呼,甘嗜聲伎,常居窟室,每藉糟丘。
朝謁罕見其身,群臣希睹其面,斷決自此不行,敷奏於是停擁。中山千日之飲,酩町無名;襄陽三雅之盃,留連詎比。
又廣召良家,充選宮掖,潛為九市,親駕四驢,自比商人,見要逆旅。
殷辛之譴為小,漢靈之罪更輕,內外驚心,遐邇失望。其罪三也。
上棟下宇,著在易爻;茅茨采椽,陳諸史籍。聖人本意,惟避風雨,詎待朱玉之華,寧須綈錦之麗。
故璿室崇構,商辛以之滅亡;阿房崛起,二世是以傾覆。
而不遵古典,不念前章,廣立池臺,多營宮觀,金鋪玉戶,青瑣丹墀,蔽虧日月,隔閡寒暑。
窮生人之筋力,罄天下之資財,使鬼尚難為之,勞人固其不可。
其罪四也。 公田所徹,不過十畝;人力所供,纔止三日。
是以輕徭薄賦,不奪農時,寧積於人,無藏於府。
而科稅繁猥,不知紀極;猛火屢燒,漏巵難滿。
頭會箕斂,逆折十年之租;杼軸其空,日損千金之費。
父母不保其赤子,夫妻相棄於匡牀,萬戶則城郭空虛,千里則煙火斷滅。西蜀王孫之室,翻同原憲之貧;東海糜竺之家,俄成鄧通之鬼。其罪五也。
古先哲王,卜征巡狩,唐、虞五載,周則一紀。本欲親問疾苦,觀省風謠,乃復廣積薪芻,多備饔餼。
年年歷覽,處處登臨,從臣疲弊,供頓辛苦。飄風凍雨,聊竊比於先驅;車轍馬跡,遂周行於天下。秦皇之心未已,周穆之意難窮,宴西母而歌雲,浮東海而觀日。家苦納秸之勤,人阻來蘇之望。
且夫天子有道,守在海外,夷不亂華,在德非險。
長城之役,戰國所為,乃是狙詐之風,非關稽古之法。
而追蹤秦代,板築更興,襲其基墟,延袤萬里,屍骸蔽野,血流成河,積怨滿於山川,號哭動於天地。
其罪六也。 遼水之東,朝鮮之地,禹貢以為荒服,周王棄而不臣,示以羈縻,達其聲教,苟欲愛人,非求拓土。
又強弩末矢,理無穿於魯縞;衝風餘力,詎能動於鴻毛。石田得而無堪,雞肋啖而何用。
而恃衆怙力,強兵黷武,惟在并吞,不思長策。
夫兵猶火也,不戢將自焚,遂令億兆夷人,隻輪莫返。夫差喪國,實為黃池之盟;苻堅滅身,良由壽春之役。
欲捕鳴蟬於前,不知挾彈在後。復矢相顧,髽而成行,義夫切齒,壯士扼腕。其罪七也。
直言啟沃,王臣匪躬,惟木從繩,若金須礪。
唐堯建鼓,思聞獻替之言;夏禹懸鞀,時聽箴規之美。而愎諫違卜,蠹賢嫉能,直士正人,皆由屠害。左僕射、齊國公高熲,上柱國、宋國公賀若弼,或文昌上相,或細柳功臣,暫吐良藥之言,翻加屬鏤之賜。
龍逢無罪,便遭夏癸之誅;王子何辜,濫被商辛之戮。
遂令君子結舌,賢人緘口。指白日而比盛,射蒼天而敢欺,不悟國之將亡,不知死之將至。其罪八也。
設官分職,貴在銓衡,察獄問刑,無聞販鬻。
而錢神起論,銅臭為公,梁冀受黃金之虵,孟佗薦蒲萄之酒。
遂使彝倫攸斁,政以賄成,君子在野,小人在位。積薪居上,同汲黯之言;囊錢不如,傷趙壹之賦。其罪九也。
宣尼有言,無信不立,用命賞祖,義豈食言。
自昏主嗣位,每歲行幸,南北巡狩,東西征伐。
至如浩亹陪蹕,東都守固,閿鄉野戰,鴈門解圍。
自外征夫,不可勝紀,旣立功勳,須酬官爵。而志懷翻覆,言行浮詭,危急則勳賞懸授,克定則絲綸不行,異商鞅之頒金,同項王之刓印。芳餌之下,必有懸魚,惜其重賞,求人死力,走丸逆阪,匹此非難。
凡百驍雄,誰不讎怨。至於匹夫蕞爾,宿諾不虧,旣在乗輿,二三其德。
其罪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