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竹一生 / 綠竹搬新家 / 散生竹分株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散生竹分株繁殖
發文日:97/11/12

散生竹分株繁殖

台灣常見食用散生竹類包括孟宗竹、桂竹及箭竹等,其地下莖散生,地上部竹桿各不相連。於種植前一年之4-5月間產筍期將結束時,留取肥大健壯之竹苗,供翌年使用。

翌年取苗時選擇生長健旺、竹桿正直且無病蟲者的1-2年生幼竹,以竹株為中心劃50 cm之圓形後切斷竹鞭,留3-4節竹桿,用鋤頭細心連基部掘出,挖取時儘量保留細根。

種植竹苗最好在休眠期至新芽未萌發前,北部地區散生竹在冬或春筍萌發前定植最佳,桂竹栽植適期在十二月下旬(農曆冬至)至翌年一月間,孟宗竹則在九至十月間。

於竹苗種植前每公頃先拌入20公噸左右腐熟堆肥後深耕,可使根系充分伸展。由於病蟲害喜於陰濕處所繁殖,因此加大行株距,增加通風及採光,可減少病蟲害發生。

栽植密度宜採行距5公尺,株距4公尺以上,散生竹定植一般採用直插,插植深度較根基部深約5-10 cm,植後分層覆土壓實,使竹苗不動搖。定植完成後於竹苗頂端加水或套袋保持濕度;竹園最好灌水及土壤表面覆蓋稻草或雜草抑制席,以保持土壤濕潤狀態,增加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