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綠竹一生 / 綠竹搬新家 / 綠竹分株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竹分株繁殖
發文日:97/11/12

綠竹分株繁殖

綠竹雖會開花,但不稔,種子不易取得,因此以無性繁殖為主。無性繁殖時可使用扦插壓條分株等方,其中以分株法最普遍受農民採用,種植所需之竹苗需於種植前一年預先留存。   

預先於白露至寒露間(約九月上旬至十月上旬)選取肥大健壯之竹苗留存,此時期氣溫漸低,長出之竹桿頭大尾細,植株較矮,抗風性較佳,每叢母竹可留1至2苗供翌年使用。   

分株時選擇生長勢強、具完整根系,無病蟲害且沒有開花徵兆之竹苗,於陰天掘取,隨取隨種。先以鋤頭小心挖開竹苗旁之泥土,自地下莖最細小部位切斷,儘量保留細根,切口保持平整,不可傷及基部筍芽。為方便操作,可先由竹苗基部算起,保留約150 cm或4-5節後去頂,也可於竹苗掘起後再去頂。採取之竹苗置放於竹叢下方陰涼處,注意保濕,以提高成活率。   

綠竹竹苗最好在休眠期至新芽未萌發前定植,北部地區在二月至四月上旬(立春至清明)間,以清明節前春雨期最為理想。竹園於種植前每公頃拌入20公噸左右腐熟堆肥後深耕,可使根系充分伸展。

由於病蟲害喜於陰濕處所繁殖,因此加大行株距,增加通風及採光,可減少病蟲害發生。栽植密度宜採行距5公尺,株距4公尺以上。

綠竹定植採直插或斜插均可,插植深度較根基部深約5-10 cm,植後分層覆土壓實,使竹苗不動搖。定植完成後於竹苗頂端加水或套袋保持濕度;竹園最好灌水及土壤表面覆蓋稻草或雜草抑制席,以保持土壤濕潤狀態,增加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