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鮮竹筍事 / 活動資訊 / 綠竹施肥培土時期對竹筍產期與產量之效應田間示範成果觀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竹施肥培土時期對竹筍產期與產量之效應田間示範成果觀摩
發文日:101/11/12
綠竹施肥培土時期對竹筍產期與產量之效應田間示範成果觀摩        綠竹筍為台灣北部地區最大宗之蔬菜產業,本場一直以提昇綠竹筍品質及產業競爭力為工作重點。自98年11月起,於台北市士林區張盛玄農友田區辦理「綠竹施肥培土時期對竹筍產期與產量之效應」試驗,截至本(101)年底,試驗已超過三年,並獲得些許成果可與綠竹栽培農友分享,故於本(101)年9月11日辦理田間示範成果觀摩會。
        在綠竹栽培過程中,每年需砍伐老齡竹桿、清理妨礙竹筍生育及竹根生長的地下根莖(俗稱「竹頭」)與施肥培土,通常農民清理完地下根莖後,並未立刻施用基肥及培土,而是在全區竹園清理完成後,或甚至遲至清明節前才陸續施肥培土。綠竹施肥培土時期農民間差異極大,究應於何時進行亟需加以探討,因此,本場進行相關試驗以尋求最適施肥培土時期,期提供農友栽培參考。
        經過三年試驗結果顯示,施肥培土時期較早之試區綠竹筍產量較高,而3月施肥培土之處理產量較低,因此,建議農友施肥培土時期宜早,若因缺工等因素確實無法提早完成,也不可晚至3月才施肥培土,因為此時氣溫已升高,綠竹生育開始加速,任何操作均可能影響生育。其次99年及101年7月時試驗田區之綠竹筍產量明顯降低,經對照中央氣象局台北氣象站雨量資料,該兩年7月降雨量均偏低,顯示產量降低係由雨量不足造成,因此,建議農友如可取得灌溉水源,應設置灌溉設施,以穩定綠竹筍生產。
        觀摩會由本場廖場長乾華主持,參加來賓包括台北市農會李理事長國鈞、士林區農會郭理事長萬清、栽培綠竹各鄉、鎮、市、區農會指導員及農民等共50餘人。廖場長首先致歡迎辭,接著由計畫執行人顏助理研究員勝雄說明執行內容及成果,然後由張盛玄農友經驗分享,之後與會人員參觀綠竹示範園田區,最後再回到會場提問及討論。
        參觀示範田區時,農友最有興趣的是張盛玄農友採筍留芽的方法,張農友表示,採筍時除需留下之筍芽外,其餘均應去除,以集中養分,養成優質綠竹筍,才能賣得好價錢。在提問及討論時間中,與會農友詢問最多的就是綠竹的施肥方法,廖場長主要專長在土壤肥料,也從事過相關研究,因此,針對綠竹合理化施肥及施肥不當所造成之後果均詳細說明解釋,直至時間結束大家仍依依不捨,不忍離去,此次觀摩會與會人員可說受益良多、賓主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