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鮮竹筍事 / 活動資訊 / 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頒獎、優勝者經驗發表暨新型農機示範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頒獎、優勝者經驗發表暨新型農機示範觀摩會
發文日:99/09/13
綠竹筍為北部地區最大宗之蔬菜產業,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提昇綠竹筍品質及產業競爭力,特於今年6月23日舉辦「99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活動,在激烈的競爭下,共評審出冠軍1名,亞軍3名,季軍6名,甜筍王1名,優良獎25名,合計36名,並於7月21日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舉行「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頒獎、優勝者經驗發表暨新型農機示範觀摩會」,除公開頒獎肯定獲獎農民的精湛技術外,更安排四位冠亞軍得主分享其成功經驗,與會近百位綠竹栽培農戶紛感不虛此行。另本場又針對綠竹栽培最耗時費力的去老頭工作,及老竹無法清理的問題,展示已開發完成之電動清竹頭機及多功能植物粉碎機,更獲得許多在場農民及廠商肯定。
經驗發表會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鄭場長隨和主持,首先上台分享的是亞軍得主深坑鄉農會黃金城農友,黃先生表示感謝桃園場出版很多綠竹筍栽培手冊供參考,遇到問題就找手冊來看。他的筍園從不使用殺草劑,雜草都是以割草機來處理,割下的草到了土裡就變成有機質。今年擔任本場合理化施肥的示範農戶,年初就採土檢驗,發現竹園土壤偏酸,依建議施用苦土石灰改良土壤酸鹼度,方有今天的成果。
同樣是亞軍得主的新店地區農會陳能恭農友表示,家父種植綠竹已有4、50年經驗,自己從當兵回來開始繼承家業,桃園場自舉辦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以來,每年都參加,而且年年得優勝,今年得到亞軍非常高興。陳先生表示,要生產好吃的綠竹筍沒什麼訣竅,自己用愛心、耐心和平常心三心全心經營,終於開花,今年在新店開出「冠軍花」,北區開出「亞軍花」,非常感謝桃園場提供這個機會及場所辦評鑑比賽,讓他有動力追求卓越。
木柵區農會周良銓農友表示,如果談經驗要談很久,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種竹筍說簡單時簡單,說困難也困難,環境條件是最主要的影響因子。就拿最近來說,老天不下雨,就是用拜託的,竹筍也長不出來,沒有水不行,水太多也不行。有很多因素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包括氣候、土壤、環境、坡度等,因此,雖用同樣的栽培方法、同樣的肥料,但所種出來的竹筍也不會完全一樣。另外,周先生在賣竹筍也有一套絕學,每當顧客嫌綠竹筍貴時,周先生就主動邀請顧客和他一起去挖竹筍,挖的竹筍不用錢,可以通通帶回去,但當顧客得知要在半夜12點到1點挖竹筍時,紛紛打退堂鼓,以後再度光臨購買時就不會嫌貴了。
最後,終於輪到冠軍及甜筍王雙料得主復興鄉農會魏裕宸農友,魏先生聽到要上台發表經驗,自嘲說緊張到三天都沒睡好了,能得獎完全是運氣好。他表示,種竹筍方法大同小異,先進專家前面都已說過,自己歸納成三點,第一點為土質,土質若好竹筍的外觀及色澤都會漂亮,好做事又輕鬆,另外不要在不適合種植綠竹的地方種,例如石頭很多的地方,不只不好做事,長出來的竹筍歪七扭八,工具也容易損壞。第二點是養分及水分的管理,養分及水分充足,竹筍會長得鮮嫩好吃。第三點為有機質,有機質含量高,竹筍甜度高,而有機質含量高不高,送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驗一驗就知道。最後他特別提供一點訣竅:「顧竹筍沒師傅,挖竹筍才是師傅」,特別強調正確挖竹筍的重要性。
評鑑優勝者經驗發表後,接著進行本場研發成功的多功能植物殘枝粉碎機及電動清竹頭機的田間操作示範觀摩,分別由邱副研究員銀珍及顏助理研究員勝雄解說。其中植物殘枝粉碎機是針對綠竹每年砍下的老竹,解決其清理問題,並將之轉化為可用資材,例如作為養菇材料或有機肥,本粉碎機也可作為其他植物材料的碎枝工作。電動清竹頭機則是為清理綠竹老竹頭而研發,由於綠竹老竹頭清理工作是綠竹栽培中最耗時費力的工作,電動清竹頭機配合鋤頭使用,可有效提昇效率約46%。農友們對這二項農機均表示極大興趣,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等問題,唯本兩項產品尚未完成技轉工作,非常歡迎有興趣廠商共襄盛舉,期使能早日量產上市,滿足綠竹栽培農戶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