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的綠金 / 栽植面積 / 栽植面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植面積
發文日:97/10/28


檳榔栽植容易,回收成本快,利潤好。近年臺灣農村勞力普遍缺乏,且邁向高齡化,許多繁重農事工作缺乏人手,無法勝任,又不願讓土地荒廢,而無其他適當作物可種,致使農民對栽植檳榔意願一直很高。國人嚼食檳榔人口眾多,需求量大,估計臺灣嗜好嚼食檳榔的人口已超過280萬人(傅祖傳、黃萬傳1991)。導致檳榔栽植面積不推自廣,急速增加。根據民國八十七年臺灣農業年報調查資料顯示,民國十年栽種面積為693 ha,到民國六十年增加為1,607ha,增加了1.3倍,以後快速增加,至民國八十六年栽植面積增加為56,542 ha,增加達八十一倍之多。

 

圖說:歷年檳榔栽植面積統計圖




*參考資料傅祖傳、黃萬傳、潘添進、鍾震東(1991)台灣檳榔產業之經濟分析。屏東農專學報。vol.32:213- 229。民國八十七年臺灣農業年報。臺灣省政府農林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