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青仔欉 / 植物特徵 / 植物特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植物特徵
發文日:97/10/28
植物特徵

檳榔樹為園藝作物果樹之常綠大喬木,屬棕櫚科,為熱帶或亞熱帶植物,性喜高溫、潮濕、多雨、終年無霜。成齡植株高約10~20公尺,成活期可長達50年。植株為單幹型,幹莖通直不分歧,無側枝與濃密之枝葉群。每年抽葉7~9片,羽狀複葉長1~1.5公尺,羽葉約40枚呈線狀披針形,葉面光滑無毛,有摺皺或裂痕,尖端有不規則齒裂,大型羽狀複葉聚生幹頂呈漏斗狀,樹冠直徑2.5~3公尺,固定而少有變化。

檳榔從定植到開花結果,約需五、六年時間;肉穗花序自葉腋抽出,花淡黃綠色,具有幽香,花後乾果,核果卵狀橢圓形,聚集叢生;每年抽穗結果一次,每樹著生3~4芎,高屏地區可達7芎之多,每樹生長檳榔粒數,多者可達800~900粒,少者僅200~300粒,花穗大小與每穗結果數,視栽培環境、管理方式、植株品種與茁壯情形而定。檳榔結果盛產期為12~15年生,若管理良好者,可繼續生產30~50年。

檳榔根系為團網型之不定鬚根,由微管束鞘分化而成,鬚根直徑約2~3㎜,以30~40∘向下扎入土層,根系密佈在50~100㎝的表土內。若土壤乾燥、立地條件不好,鬚根可向下深入1~2公尺深,側向兩旁也能延伸達2公尺左右。立地不好時,根部裸露,檳榔植株基部,會長出根徑約1公分之支持根,以穩固植株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