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閒話檳榔 / 檳榔西施 / 檳榔西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檳榔西施
發文日:97/10/29
檳榔西施

雙苳檳榔以美味口感,物美價廉,服務親切而聞名於中潭公路。中潭公路為台中與日月潭的重要道路,往來車輛相當多,其中不泛喜好嚼食檳榔之輩,經過長途的旅途,身心疲憊的駕駛朋友都會稍事休息,買包檳榔嚼食提振精神。各種雙苳檳榔口味與品牌紛紛競相出籠,互相發展聚攏,道路兩旁檳榔攤一家捱著一家,盛況空前,生意鼎盛,買檳榔送打火機,買檳榔配香煙,競爭十分激烈,無非就是刺激買氣。

後來,在台灣西部的南北向縱貫公路和郊區馬路競相仿傚。根據估計臺灣檳榔攤有40萬台,在市區的檳榔攤擺設,幾乎到了三步一台,五步一站,競爭激烈,常以自創品牌,強調獨創配方,幼青仔、包葉、雙子星、剖片、特白等,有些檳榔攤為了爭取賣檳榔帶來的高利潤,競相出奇招。檳榔攤開始裝飾著明亮的霓虹燈,吸引顧客們的注意,甚至於顧用美妙少女「檳榔西施」穿著性感的服裝助銷,作為招攬顧客的手段,五花八門花招無數,賣檳榔的女孩們開始穿得越來越少,其後更多同業效法,變本加厲,競爭越演越烈。 一些高中職或中輟學生,由於其教育程度和年齡,很難在便利商店或其他方面找到工作,或是由於檳榔攤的較高薪水,而且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會選擇檳榔西施為職業,背後都有原因。檳榔西施日漸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已造成檳榔攤管理上之困難。台灣各地方政府已開始禁止穿著過於暴露的檳榔西施,並以行政命令或法律加以規範。最先是臺北市,然後桃園縣。至今,在各大都會如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市區內,檳榔西施蹤跡,僅有零星部分分佈在郊區或交流道附近,但多已不再像過去穿著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