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閒話檳榔 / 檳榔園之竊盜剋星 / 檳榔園之竊盜剋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檳榔園之竊盜剋星
發文日:97/10/28
檳榔園之竊盜剋星
圖說:檳榔一年結果3-4芎
 

台灣檳榔的產期為每年之8~10月,檳榔隨處可見,價格便宜,一顆檳榔只值幾毛錢,採割的檳榔不夠支付工錢;但是到了隔年3~5月,檳榔產期進入尾聲,南部屏東、嘉義地區已沒有檳榔可採,只剩下南投國姓、雙苳、埔里、魚池地區還有晚生檳榔可採,此時檳榔價格高漲,在「洛陽紙貴,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一顆檳榔青仔都在5元以上,甚至於高達7、8元。若以一棵檳榔樹長2~3芎,每芎結果200~300粒檳榔計算,割一芎檳榔青仔,可賣到1~2千元,而引起宵小的覬覦。

每年年初,南投地區盜採檳榔的事件就不斷發生,檳榔園被盜採就損失幾十萬元,雖然加強防盜,嚴密看守,但是檳榔園面積寬廣,位置偏遠,人手不足,檳榔園被盜採,仍時有耳聞;於是檳榔園主採取聯合巡守。夜晚,出動巡邏車隊,配備對講機,四處巡防,一有風吹草動則互相通報,集體行動包圍緝盜,發揮守望相助的功效,同時也平息鄉間闖空門的案件。在921地震時,中潭公路重創,道路癱瘓,電訊中斷,守望相助巡邏隊,通報災情訊息,迅速救人,主動協助交通指揮,多啟感人肺腑事跡,仍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