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閒話檳榔 / 採檳榔風土情 / 採檳榔風土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檳榔風土情
發文日:97/10/28


在民國五、六十年代,人人都能哼上幾句流行歌曲「採檳榔」,「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嘗。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少年郎,采檳榔,小妹妹提籃抬頭望,低頭想:他又美,他又壯,誰人比他強?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青山高呀,流水長!那太陽已殘,那歸鳥兒在唱,教我倆趕快回家鄉。」,「採檳榔」的優美歌聲在耳中繚繞不去,腦海中浮現一幕又一幕,純樸的農村田園風光。檳榔結果時期,少男少女結伴前往採摘檳榔,悠閒的生活與世無爭,幸福快樂,描述農村採檳榔的純樸風土鄉情寫照。

早期農村採割檳榔,都是人工攀爬上檳榔樹採割,必須要有高超的技術與膽量,這是一項高危險性和難度的工作,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已不多見,不易雇請到,故目前檳榔業者採割檳榔,都不攀爬檳榔樹採割,而以長竿的檳榔刀割下,再由樹下的人用網接應,避免檳榔青仔摔傷,較高的檳榔樹也能輕易採割,效率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