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品種 / 洋桔梗品種介紹 / 104年度新港洋桔梗新品種示範田間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04年度新港洋桔梗新品種示範田間觀摩會
發文日:105/01/15
104年度新港洋桔梗新品種示範田間觀摩會
104年新港洋桔梗外銷專區如往例舉辦洋桔梗新品種試種結果田間觀摩會,今年在11月23日舉辦,除田間新品種外,另請臺灣大學葉德銘老師為大家介紹洋桔梗的栽培管理,重點摘錄如下:
1.洋桔梗育苗之水分管理以48%生長最佳,偏少(32%)或偏多(64%)稍差,缺水(16%)或過多(80%)生長不良。
2.洋桔梗需肥量高,育苗早期施肥氮肥夠多才會長的好,每週施用量約336 ppm最佳,所培育的苗最大,且種植後株高及花數較其它濃度的氮肥佳,再增加氮肥效果一樣,少於224ppm會有缺肥症狀。
3.氮肥中銨態氮(NH4)及硝酸態氮(NO3)的比例,以13:87的效果最好,銨態氮比例越高生長越差。若採用商品肥料應注意銨態氮的比例。銨毒害的症狀是葉緣反捲,植株易軟倒伏
4.缺鉀的症狀是下位葉出現細小黃斑,並向葉基擴展,嚴重時出現壞疽,外表看起來像乾枯的現象。銨態氮和鉀拮抗,氮肥來源葉多為銨態易發生缺鉀狀況。建議施肥多採用硝酸鈣或硝酸鉀。
5.洋桔梗葉片頂燒大家都知道是缺鈣,缺鈣並不是土壤中鈣不夠,而是吸不上來。防止缺鈣的重點:A.通常空氣溼度過高才會發生,解決的方法是使用風扇,風扇的使用是在白天氣孔張開時才有效果,不用持續轉動,1小時轉5-10分鐘即可。B.在高溼的狀態下葉脈發育較通風下不良,因此即使沒有缺鈣時也要儘量做到通風良好,否則會影響之後的蒸散效率。C.洋桔梗發生缺鈣的另一種現象是生長稀釋,夏天生長快較冬天易發生缺鈣,尤其是花芽開始分化時搶鈣更明顯,洋桔梗種植後發生缺鈣也可當做是花芽分化的指標,針對花芽分化期應做好通風。D.緊急時可使用氯化鈣1000 ppm,但儘量不要用(氯毒害及治標不治本)。
6.高溫、高光、長日有利於洋桔梗開花,這些條件和簇生化是兩回事,因此早花品種在夏天特別早花,晚花品種在冬天特別晚花。所以品種特性(早中晚花)是在日本環境下(20℃)才成立的,在臺灣夏季高溫、高光、長日下品種的差異會縮小。
新品種於9月4日種植,至觀摩會11月23日約80天,各品種特性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