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嘉義大學首辦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讚譽有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嘉義大學首辦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讚譽有嘉!!
發文日:104/05/21
嘉義大學首辦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讚譽有嘉!!嘉義大學首辦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 讚譽有嘉!!

時間: 104 年 5 月 12 日~ 14 日

地點: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實習農場

  「我已經報了 3 年各改良場辦的入門班,怎麼報都報不進去!」 、 「目前已經有 100 個人以上報名了,我還有希望錄取嗎?」 、 「我準備退休後過田園生活,回鄉種田,想報入門班卻不得其門而入?」 、 「看著長年務農的父母年歲已大,我想回家接棒,但我是門外漢,該怎麼入門?」「現在什麼東西都有毒,我想回鄉下自己種令人安心的食材,我該怎麼開始從農?」這是目前各農民學院訓練中心最常在電話中聽到的抱怨及疑問,顯示目前社會大眾對農業入門的訓練課程有亟大的需求,農委會為滿足民眾的需求,又要保留各訓練中心的能量來辦理系統性的初階、進階甚至高階課程,因此想借重各農學院校的專業師資及現有的實習場地,逐漸將農業入門班的課程委由農學院校辦理,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旋即成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的首選對象,因為筆者本身也是嘉大園藝的系友,長年接受母系的栽培,現在更承蒙恩師-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洪進雄主任的爽朗允諾,並有郭濰如老師的奮勇承擔,還有農業推廣中心林永佶秘書的熱心參與,自 104 年度起,正式由嘉義大學園藝學系主辦一班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

  由於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是第一次辦理農民學院專業訓練課程,開訓前即不斷的前往嘉大園藝系與洪主任 、 郭老師及農推中心林秘書討論及場勘,希望建立一套長久合作的模式,讓農民學院的運作模式在校園一樣能嘉惠農民,給學員一個完整的受訓環境及課程 。 在課程規劃方面,嘉大園藝系精銳盡出地派出三大教授級的講師群,向學員講授果樹 、 蔬菜 、 花卉等園藝三大領域產業現況,此外,嘉大園藝系更發揮系上教學資源充沛的優勢,並結合現代趨勢,創新提供「都市農業發展現況」的課程,且又商請生物機電系及植物醫學系的教授們來講授農機具操作原理及植物病蟲害防治等課程,當然,還有實作課程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園藝作物的扦插及播種等繁殖技術,一連串專業又多元的課程,學員們皆表示課程的安排相當豐富與紮實,在短時間內讓每個人都有滿滿的收穫 。

  在最後一天的結訓座談會中,學員們個個表達出對嘉大園藝系的感謝之意,對於嘉大的師資更是讚譽有嘉,還有一位學員別出心裁地將前一天戶外參訪採集的洋桔梗製成花藝作品,獻給這三天一直陪伴他們的郭濰如老師,顯見嘉大園藝系的用心付出,在在讓學員們感念在心,還有學員經過了三天的園藝入門訓練,非常認同洪進雄主任在課堂中的一句話「農業很容易讓人踏入及著迷,但要抽離很難」,顯見學員在嘉大這三天的入門學習,已經對農業開始著迷了!甚至有學員有感而發的道出,在老師們身上看到「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農民得離苦」,對這次的訓練課程給予極高的評價!

( 文 / 圖 李郁淳 / 郭濰如 )